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为强化毕业生就业都做了什么举措?

2022-12-15 来源:中国吉林网收藏

  11月22日,吉林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56家名企前来招聘。金秀整是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她来到了双选会现场,主要目标是国企或者央企。她说,自己没那么看重高工资、高福利,而是更看重稳定性与长远的发展。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2023年,吉林大学迎接毕业生有19844人,其中本科生10104人,硕士生7344人,博士生2396人。毕业生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自2021年9月以来,吉林大学已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150余场,发布招聘快讯31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需求60万余个,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基层选调项目21个。线下招聘会,云端招聘会,元宇宙招聘会……吉林大学各种举措大力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11月22日,协同吉林省教育厅举办“携手促就业 奋进新征程”吉林大学2023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吸引参会用人单位256家,提供近3600个专向岗位。包括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工业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企业单位都来到招聘会现场,寻找适合的人才。

  这场招聘会只是吉林大学举行的校园双选会之一。为了促进2023年毕业生就业,吉林大学积极举办了多场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如“蓉耀向东生 未来很有YOUNG”成都东部新区走进吉林大学推介招聘会、“自贡知名高校行人才主题日”活动、“千企万才 才聚江阴”秋季校园招聘会、“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校园巡回双选会、深圳市罗湖区2022年“猎英名校行”高端人才招聘活动,共5场中型双选会及推介会。据吉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介绍说,吉林大学2022年共完成线下校园宣讲会174场、空中宣讲会741场的宣传、组织和推送工作及相应的安排考核场地和现场支持服务,累计提供有效岗位188000余个;累计发布招聘快讯8266条,提供参考岗位145万余个。

  11月26日,吉林大学首次通过“元宇宙”形式举办2022年全球人才招聘会,向全球诚聘英才,成为热门话题。

  面对疫情复杂难测,吉林大学的学生工作早已经开展到线上,从今年3月以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等校领导先后与重点企业主要领导进行云端访谈,拓展交流合作,大力推介毕业生。

  吉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也积极开拓云端招聘市场。打开吉林大学就业网站、吉大就业创业官方公众号,每天都有不同的推送。据冯彦杰介绍,吉林大学积极开展了“春季云上招聘月”“空中就业促进周”“分行业就业空中直播间”“校友企业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春季云上招聘月待选岗位数量总计233617个;4期促进周待选岗位总计为10037个;协同举办东北五校2023届毕业生秋季网络双选会,吸纳596家用人单位,提供有效岗位近53000个。

  除此之外,吉林大学一直把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目标,积极发挥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区域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响应“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号召,促进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全年发布省内用人单位招聘快讯629条,空中宣讲48场,线下校园招聘38场,占总入校宣讲场次的21.4%,共提供省内就业岗位11万余个。此外,举办“激励人才助力‘六城联动’发展‘百日攻坚’行动”双选会——“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校园巡回双选会,内含长春市“专精特新”优质企业30家,提供专项岗位1000个以上。组织全校400余人积极参加2023年吉林省选调生招录工作。而面对越来越庞大的“不就业拟升学”毕业生群体,吉林大学还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开展2022年短期助理聘任工作,共涉及54个部门(包含学院、培养单位),共吸纳1197名应届毕业生留省就业。

  冯彦杰说:“吉林大学一直把就业育人的观念贯穿学生的培养全过程,从大一、研一就开展就业指导课,让学生提前了解就业,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服务基层中去,也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投身新一轮吉林振兴中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吉林大学将继续以“引领工程”为指南,以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着力优化“两主三双一核心”就业工作模式,努力深化就业育人,奋力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