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圳大学聚合市场化社会化力量为毕业生就业开路搭桥——

校企“双向奔赴”互利共赢促就业

2023-0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李廷灏是深圳大学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现已拿到多家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前不久,在深圳大学第十一届“我们面试吧”大赛决赛暨首届“荔园选才会”上,李廷灏夺得一等奖。这让他获得中信证券等单位的实习机会及6家知名企业的面试直通卡。

  “这是一个面试大赛与校园招聘相结合的活动,来自正威集团、西门子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评委,对我们进行压力面试。近40家行业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的招聘代表,对我们进行在线提问与挑选。”李廷灏很感谢学校挖掘知名企业资源,为他们搭建了宽广的面试大赛平台。

  受疫情等影响,部分企业来深圳大学招聘、投放岗位的积极性下降。如何直面诸多不利因素,打赢就业“攻坚战”?“我校努力用社会化、市场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并将其作为稳就业的关键,千方百计做新做实做好。”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表示,该校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走访,主动适应市场对人才的新需求、企业对招聘的新需要。

  部分企业提出,希望校企共办更多样有效的校园招聘活动,更好地发现企业紧缺的高质量人才,并加大公司品牌宣传力度等。深圳大学灵活调整就业指导与服务政策,创新性地将求职模拟大赛与选才会相结合,改模拟为实战,邀请189家企业线上线下观摩比赛。

  大赛分市场、职能、技术三个赛道。观看比赛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项目负责人游红梅赞不绝口:“同学们都非常优秀!今天参加职能赛道的所有应届生,如果有意向的话,我们都可以安排面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近2000名深圳大学学生报名参加“我们面试吧”大赛和“荔园选才会”,投出近6000份简历,超过7万人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关注活动。

  为提高企业参与“荔园选才会”的积极性,深圳大学提前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校园招聘服务。2022年9月初,比亚迪集团到深圳大学开展秋招宣讲。针对当时疫情防控要求,深圳大学专门为比亚迪同时开放了3个报告厅,并利用在线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考虑到学生不便出校面试,深圳大学邀请企业面试官进校,开放多个会议室,为企业提供面试、笔试、签约等服务。由于校企的“双向奔赴”,截至目前,比亚迪集团收到2121份深圳大学学生求职简历,583名学生被录用。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深圳大学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除了走访重点企业外,学校、院系领导更走进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等。他们充分利用协会、商会、园区企业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与这些机构搭建校企沟通桥梁,在学生就业等方面强化合作,加大优质就业岗位的挖掘力度。据统计,2022年3月至8月,深圳大学校、院两级领导走访了超过230家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等,拓岗数量超过2500个。

  深圳大学还将企业的客户管理模式引入校园招聘。学校对用人单位进行分级管理,精准联系重点企业,努力为学生争取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资源。

  “没想到直播还能带‘岗’,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走进企业,看到公司内部的办公条件、用餐环境等。”看到学校发布的企业直播招聘推文,深圳大学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宋方抱着好奇的心态,点击进入直播间。观看直播后,宋方心动不已,向深信服投递了简历,并获得实习机会。

  中科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表示,直播招聘是学校遵循市场规律、促进校企双赢的又一创新举措。学生通过直播,不但可以线上参观公司环境,还能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全方位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福利待遇等。对企业来说,它能为公司吸引更多的关注,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和知名度,实现双赢。(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