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燕山大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

访企拓岗聚资源 线上线下促就业

2023-02-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前不久,燕山大学举办线上招聘会,近千家单位提供工作岗位。会计专业毕业生孙瑶发现不少岗位符合自己预期。于是,她通过学校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向心仪单位投递简历,当天就收到面试邀约并在学校提供的标准化远程面试间进行了线上面试。

  诸多因素叠加,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燕山大学始终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协调力度,走好“关键棋”,多举措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访企拓岗,丰富就业资源

  “校友情深,参会单位代表都主动介绍公司情况,了解我们的求职意向,并帮助我们分析自身优势、找到对口岗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马铁柱参加过学校首届“强校兴业 平台共建”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当时,学校共邀请到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由该校校友创办或担任高管的知名企业。马铁柱在会场感到踏实而温馨,对找到理想工作充满信心:“我是本科生,从学历上和研究生相比不占优势,但在现场看到参会企业有大量面向本科学历的岗位需求,而且招聘诚意满满。”

  为了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就业市场开发力度,燕山大学积极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负责、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今年共派出30余个工作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联系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种性质与学校学科专业契合度较高的重点招聘单位3000余家。

  学校还主动对接服务地方政府,推进校地合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积极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凝聚校友力量,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就业基地建设、丰富就业资源。

  打造品牌,搭建优质平台

  岗位供给充足,供需契合度高,毕业生实现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就有了坚强保障。

  如今,学校已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面向高校毕业生举办的针对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层次最高、质量最好的毕业生就业品牌市场之一,也是区域内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重要双选平台,签约就业的毕业生有80%以上通过学校就业市场落实了就业去向。

  此外,燕山大学就业市场及就业平台在帮助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互联网+就业”,提高精准度

  为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学校升级打造“燕山大学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供需双方和广大师生校友提供岗位精准匹配、数据精准统计、工作精准反馈等精准就业服务。该平台通过毕业生、用人单位的各自需求进行人职精准匹配推送,为每名毕业生精准匹配岗位6个以上,为每家用人单位精准推荐毕业生简历200份以上。

  近日,燕山大学举办了一次线上招聘会,打造了“1+10”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即毕业生和招聘单位通过学校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完成线上供需对接精准匹配,同时在线下设置招聘会指挥中心、供需对接服务中心等两个中心,设置“访企拓岗促就业”学院线上直播推荐分会场、参会企业招聘线上直播宣讲分会场、招聘单位和毕业生远程面试分会场、校企合作洽谈分会场等4个分会场,为更好促进招聘单位和毕业生线上高效互通、精准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仅仅两天,该校线上参会的毕业生和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就超过6000人次,有2000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平台与参会单位进行了双向沟通对接交流。

  截至目前,燕山大学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近700场,参会单位3000余家。通过智慧就业平台、微信平台等各渠道收集发布的各类用人单位招聘信息1万余条,提供岗位需求30余万个,有力保障了毕业生实际就业需求,实现了毕业生总体就业去向落实情况稳中有进。(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牛金学 褚玉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