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率先扛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旗

2015-06-0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提到抗战的时间,许多人会不假思索地说是8年。其实这指的只是全面抗战时间,还有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之间的六年没算,也就是说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时间长达14年之久。在二战中,美国参战3年零9个月,苏联参战4年零2个月,英国参战6年。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最大,由此也可看出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有多大。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

  “九一八事变”是事件,还是战争?这并非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

  过去,不少人受日本错误的历史观影响,仅局限于一场事变。试想,通过“九一八事变”,日军对中国不宣而战,迅速侵占了中国的整个东北,继而越过长城线,蚕食华北地区。这难道仅仅是“事变”两字可以交代的吗?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发动的一场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其实,二战刚结束不久,盟军《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就持这一观点,认为“在一九三一年,他们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占领了满洲和热河。到一九三四年,他们已经开始侵入了华北,在华北驻兵,并树立了专为他们的服务而组织的各种傀儡政府……”这一判决书鲜明地向世界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其实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就开始了。

  这一观点得到了各国史学界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的公认。美国、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国一些学者也支持采纳“九一八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一说法。如斯诺在《斯诺眼中的中国》一书中说:“1931年的满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正开始。”美国著名的历史教师汉克·格林在网站上开设了广受欢迎的“快速课程”,其中讲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就认为二战爆发应从中国的“七七”抗战,甚至“九一八”抗战开始。他在讲课时说:“它可能从日本入侵满洲国(中国东北)开始”“或者从1937年日本入侵中国开始,一直打到1945年”。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开始,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开始。

  局部抗战战绩辉煌

  在长达6年的局部抗战期间,世界各主要大国,除了给中国部分道义声援外,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地区的行径,采取了绥靖政策,甚至为虎作伥,坐视日本扩大对华侵略战争。

  在这艰难的6年抗战中,积贫积弱的中国独自扛起了反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大旗,进行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抗战,人们熟知的有东北义勇军、东北抗联。据日伪统计,仅1935年就爆发了近3.91万次东北义勇军和抗联的抗战战斗。据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推算,仅在1931年到1937年间,抗联歼敌就达10.35万人。

  此外,局部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关内还举行了几场大规模的抗日战役,主要有: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1933年的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1935年的绥远抗战,而且其中不乏成功的作战,如庙行大捷、百灵庙大捷,取得了震惊中外的战绩,彰显了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本色。

  太平洋战争前的抗战打出了国际形象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直到1941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英、美等大国面对日本的侵略扩张尽管也曾给中国一些道义支持、物资援助,甚至战略性的协助,但总体上施行的却是以妥协退让、观望游移为主的政策。从1937年10月起,苏联开始给予中国抗战国际援助,在这些不多但十分宝贵的援助下,中国军民苦撑危局,挺过了抗战最艰难的时期。

  与1936年西班牙内战比,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令世界惊讶不已,西班牙的内战得到了苏联、墨西哥,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纵队”的国际援助,却以失败而告终。而中国军民在漫长的抗战中,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几无外援,却以血肉筑成的长城屹立在反法西斯战争的战场上。1937年9月到1940年5月,欧洲大部分国家,如奥地利、波兰、丹麦、挪威、荷兰、法国等相继沦亡。但在亚洲的中国,虽然失去半壁河山,但是仍顽强地坚持抗战。

  正如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说的那样“这种情况同拿破仑当年在俄国所遇到的日益加剧的困境相似”,日本虽然暂时胜利,但“绝不可能胜利结束战争”。中国的艰苦抗战,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世界上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榜样。

  抗战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享誉世界

  1931年10月,辽宁抚顺清原县成立抗日武装“血盟救国军”,高唱《血盟救国军军歌》:“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唤起全国民众;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奋起杀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起来!起来!起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战斗!战斗!战斗!战斗!”这同后来的《义勇军进行曲》非常相似。

  田汉、聂耳正是吸收了这首战歌的许多元素。他俩分别接触过“一二八”淞沪抗战、长城抗战、东北抗日武装的将士,目睹了抗日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冲锋杀敌的战斗场面,受此鼓舞,萌生了创作义勇军军歌的激情与灵感。1933年,田汉完成了以古北口保卫战为背景的《凤凰涅槃》影片的故事梗概,并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音乐家聂耳将《义勇军进行曲》谱曲,成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电影播放后,《义勇军进行曲》迅速传遍全国。不仅如此,这首反映中国抗战精神的战歌还走出了国门。1944年,美国好莱坞米高梅公司拍摄了一部反映中国抗日的故事片《龙种》,该片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插曲。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美国国务院特批将《义勇军进行曲》列入《盟军胜利凯旋之歌》中。教育家陶行知当年从欧洲回国途经埃及时,在金字塔下也听到有开罗市民在唱这首歌。美国黑人歌王罗伯逊也将这首中国战歌四处传唱,还在莫斯科纪念普希金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用中文演唱,赢得满堂掌声。中国抗战的声音和形象也随着这首歌传遍全世界,走入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心中。(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 刘波)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