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二战历史 形成共同记忆

2015-08-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埋下了注脚,这是历史事实,应该得到尊重。

  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代人大都年事已高,历史见证者正越来越少。对那场悲惨的战争保有共同理解,形成人类共同记忆至关重要。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从国家、国际和跨国三个层次来理解中国的牺牲和贡献。

  对中国来说,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抗日战争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转折点。从国际关系的层面理解,中国是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中坚力量,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赢得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在塑造战后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跨国交往来说,通过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同各盟国人民广泛接触,对于经受战争考验的人来说这是段记忆深刻的宝贵经历,对后来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看法产生了重要影响。

  现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首先在欧洲出现,随后国家的观念向世界其他地区传播,到20世纪,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认同定位到国家层面,当国家受到威胁时,民族自决和独立运动就兴起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斗争史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民族振兴、国家独立”,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追求和保持国家统一。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分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最终形成敌对的国家集团,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组成轴心国家,四处侵略扩张。随着纳粹德国和日本侵略的加剧,美苏不断靠近,并肩作战,而中国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与美国和苏联都保持着紧密的关系,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中心角色。

  从国家、国际和跨国三个层面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中国的近现代史。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赢得反对外来侵略的完全胜利,此后再也没有国家敢于明目张胆挑战中国的主权。其次,中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并且在塑造战后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此以后,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亚洲建立稳定的地区秩序是不可想象的。

  此外,中国人在战争期间和战后大规模迁徙,不仅在国内大规模转移,还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赶赴海外。战争期间,成千上万的中国远征军在东南亚和印度作战,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扩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后,中国人跨过太平洋,向美国、加拿大等国迁徙,大量中国餐馆的出现、中国留学生的剧增都反映了这种现象。

  跨国交往促进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与世界的交流、融合,中国最终成为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可以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越来越频繁,融合越来越深入。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埋下了注脚,这是历史事实,应该得到尊重。(美国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历史学会前会长 入江昭)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