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教育厅:教育部门领导和校长要做推普表率

2015-09-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嘉毅

  今年推普周,恰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重温党和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政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甘肃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长期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路径和保障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此过程中,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积极助力于教育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提出,对甘肃的普通话推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推广普通话,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要起表率作用。教育系统一定要模范遵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做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标兵和模范,确保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用语用字。

  推广普通话,学校是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语言文字工作机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校长在工作场合一定要说普通话。去年,甘肃省启动了“千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工程,对校长不说普通话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不能通过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评选,也不能申报省级示范校和幼儿园,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推广普通话,要特别关注民族地区。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坚持普特政策并举,在民族地区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实现这一目标,要继续加大师资对口支援力度,加大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民汉双语兼通人才。

  推广普通话,要搞好革命老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推广工作。要通过城市学校对口支援、特岗教师招录、农村教师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当地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水平,提高当地受教育者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应用能力,以此来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推广普通话,社会服务一定要跟上。教育领域的普通话推广,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要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城乡手拉手、推普夏令营等活动,尽可能多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为甘肃青少年打造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的广阔平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建“一带一路”普通话培训基地,旨在将普通话推广与文化交流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本地区的普通话培训、学生的口语评测和中华文化传播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规划,为推动西北地区和中亚各国的文化繁荣及经济往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