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苏州启动第18个推普周 将开展中秋经典诵读活动等

2015-09-24 来源:中国江苏网收藏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本周是全国第18个推普周。昨天,江苏省年度语言文字工作暨深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网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苏州设立了分会场,并同时启动苏州推普周。

  记者在网络视频苏州分会场上了解到,第18个推普周的主题为“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5周年,15年来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在全省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次的视频会议意在进一步依法推动全省的语言文字工作,提高江苏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

  根据国家、省语委的要求,我市从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积极部署今年的推普周活动和语言文字工作。在本月14日到20日的推普周及此后的一个阶段中,我市将开展系列推普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活动、幼儿教师普通话达标培训、公共场所外文规范译写使用情况调查、普通话苏州话英语三话比赛”等。

  据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曹卫星在当天的视频会上介绍,《江苏省县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监测指标体系》近期就将下发。这套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35个,总分100分。其中一级指标分为“法律法规知晓度、普通话普及度、社会用字规范度、语言生活和谐度”4项,前三项各占30分,最后一项占10分;其中“法律法规知晓度”主要看政府责任、普法宣传2个方面,“普通话普及度”和“社会用字规范度”则从机关、学校、广播电台、公共服务领域、乡镇农村5个方面进行考察,“语言生活和谐度”的考察内容分别是各地语言文化、外语使用情况。与13个二级指标相对应的是35个细化的三级指标,每一项指标都有相对应的考评分数。这套指标体系下发后,我市将率先在昆山市启动试点工作。

  副市长、市语委主任王鸿声在分会场同我市31个语委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有关人员一起收看了省网络视频会议。(记者 夏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