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法推广普通话 提升国家软实力

2015-09-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汉语委办公室收藏

  今年9月14-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还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区各地推普宣传周活动以此为契机,按自治区汉语委的统一部署,紧扣“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这一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各地活动此消彼长,各领风骚,且活动中心继续下移,结合语言文字区域推进等工作,旗(县)为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自治区汉语委在推普周前开展了“全区大中小学师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并在推普周期间在内蒙古电视台播出,在全区民族学校师生中开展了“蒙汉两种语言文字诵读/书写中华经典比赛活动”,拉开了本届推普周序幕。

  我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汉语普通话、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富集地,丰富的语言资源造就了内蒙古独特的语言环境。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是《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也是提升民族地区软实力的需要。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有70%的人口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但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只能听懂的单项交流,全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就内蒙古自治区而言,仍有30%的人口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在我区推广普及普通话,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