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的一天

原子朝

2015-09-10 来源:微言教育微博收藏

  原子朝,男,汉族,1956年6月出生,山西省平顺县虹梯关乡中心校西辿小学教师。1996年至今一直坚守在太行山巅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西辿小学。他不分春夏秋冬,不怕严寒酷暑,长年接送学生上下学;精心照料生病学生,让学生和他同吃同住同学习;自费购买理发工具为学生理发。他充满爱心,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宽裕,但一直竭尽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

  早上6点30分,原子朝老师开始准备自己的早饭。由于他家在山脚下,距离学校比较远,平时吃住就都在学校,他说:一个人的饭很好做,有时馒头,有时方便面......

  7点05分,原子朝老师开始备课。在平顺西井山小学从事教学19年,他坚持早晨上课前把当天要上的课,提前备一遍。

  上午8点,孩子们陆续来到西井山小学,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一起在教室的窗户外,大声朗读将要学习的课文。

  8点35分,原子朝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西井山小学只有他一名老师,由于学校是复式教学,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共四个女生。原老师先给一年级的学生上了数学课,二年级的学生这个时候自习。上完了一年级的数学课后,开始给二年级学生讲课,这时,一年级的学生再自习。

  9点45分,原子朝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功课。虽然只教四个学生,但对于学生的功课,他从不马虎。即使是在课堂上已经讲过一遍,原老师依然会利用其他时间,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以确保学生能真正明白当天所学习的内容。

  12点05分,放学了,原子朝老师给班里的一个孩子做了午饭。因为她家离学校比较远,中午赶不及回家吃饭,每天原老师都会为这个学生做午饭。

  14点34分,原子朝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书。原老师把一些社会各界捐献的图书摆在教室后面,慢慢就成了班里的“图书角”。因为学生的年龄还很小,大部分时候都是他把书中的内容读给孩子们。

  16点20分,上了一天的课,原子朝老师这会儿正带着学生们一起做游戏,让孩子们放松放松。

  17点25分,原子朝老师正在家访。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教学,他会经常家访,了解学生最近在家里的情况。

  20点05分,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这个时候,原子朝老师会打开电视,看看有什么节目,这也是他一天中最安静、悠闲的时候……

  做饭、备课、教学、家访......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中心校西井山小学原子朝老师的一天,平凡又充实,细节处尽显他对学生无尽的关爱。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默默坚守在太行山巅教书育人的原子朝老师说一声:原老师,您辛苦了!

  点击微言教育微博了解更多有关“教师的一天”的内容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