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的一天

庄华峰

2015-09-10 来源:微言教育微博收藏

  庄华峰,男,汉族,195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坚持以德立教,教研结合。他注重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首创本科生“三级论文”写作制度,着力培养学生理论应用能力。他爱生如子,注重用传统文化浸润学子的心灵,被学生称为“人生最重要的导师”。他刻苦勤勉,孜孜以求,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专家、安徽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等荣誉。

  8:12,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庄华峰正在批改研究生的论文。从选题到内容他都严格把关,甚至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有的论文经他批改已经“面目全非”了。早早来到学校,已成为庄老师的习惯,从事高等教育30多年,即使前两节没有课,他也坚持早到,看看学生的作业、准备讲案。

  9:05,看过了大家假期的论文,庄华峰老师就和几个研究生聚在一起聊聊,开个小型的交流会。一直以来庄老师都坚持举办学术沙龙,通过创造这些学术交流的环境,师生之间的思想火花得以碰撞。交流会上,每位学生都可以畅所欲言谈自己的观点。

 

  10:38,庄华峰老师正在检查学生们的暑期书法作业。之所以留这项作业,庄老师说,“很多师范生的板书功底太差,板书设计也不规范,以后走上教师岗位肯定会对教学效果有影响。趁假期练练书法,练练字,板书写得漂亮,应聘时也能增色!”

 

  13:37,庄华峰老师正在听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汇报。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领着13级历史学学生到安徽徽州进行社会实践。同学们汇报时提到,特别感谢庄老师,提前对徽州历史文化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得实践进行得很顺利。

 

  14:48,课前的休息时间,庄华峰老师和学生在一起聊天。庄老师学识渊博,讲话风趣,很多学生喜欢来跟他交流,从学术知识到日常生活无话不说,有学生毕业多年还经常给庄老师打电话分享喜悦、倾诉难处、寻求帮助。学生能够把自己当成亲人,信任自己,是庄华峰老师最骄傲的事。

  15:42,庄华峰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今天他讲授的是关于家风的内容。“家风是一面镜子,孩子在外面,父母在里面。”庄老师的这句话让许多同学不禁点头称赞。因为课堂气氛活泼,传授知识量大,庄老师的课总是备受学生青睐。

  17:57,爱运动的庄华峰老师习惯每天在这个时间到活动室打打乒乓球。庄老师说,运动能够使人平心静气,摒除浮躁,只有内心安静的人才能做好学问。他三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学一线,这其中有坚持锻炼的功劳。

  19:52,吃过晚饭,稍事休息,庄华峰老师开始练毛笔字,晚饭后练字是庄老师的习惯。除了在历史研究上有所建树,在书法方面庄老师也很有造诣,他主编的《大学书法基础教程》被评为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今天庄老师特地写了“天道酬勤”四个字,和学子们共勉。

  20:15,庄华峰老师开始查阅资料,翻阅书籍,准备明天的课程讲稿和PPT。他能够得到学生如此的喜爱,和坚持精心备课是分不开的。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要向庄老师说,您辛苦了!

  点击微言教育微博了解更多有关“教师的一天”的内容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