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的一天

向军

2015-09-10 来源:微言教育微博收藏

  向军,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教师。他从事中等职业教育30余年,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带领烹饪创新团队,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创造了“行动导向情境合作学习模式”和“行动导向五化教学模式”。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市级课题,并依托“向军名师工作室”进行烹饪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开发了8门核心烹饪专业课程,为餐饮业培养输送了近万名优秀烹饪技术人才。曾获全国模范教师、黄炎培杰出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7点15分,吃完早饭,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来到实训室检查实训原料和设备情况。今天要上的课是《热菜-上杂与炒锅》,实训原料单昨晚已给实训室管理员上报,但他还是坚持自己再核实一遍原料,之后他还亲自检查实训设备情况,以保证教学零安全事故。

  8点40分,向军老师正在给学生上热菜课,教的是一道江苏名菜《红烧马蹄鳝》。今天这节实训课的授课班级是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与李锦记集团联合培养的李锦记班。该班学生多来自全国各省老少边穷地区,由于饮食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每次给这个班上课向老师都会讲解地更加详细。

  11点10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向军老师正在进行《石港鱼腐》教学视频录制,校长郭延峰也特意来现场观摩。向老师编写了《中餐热菜》、《打荷与炒锅(上)》等多本教材,其中在《打荷与炒锅(下)》,向老师根据多年经验,精选菜品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并制作成教材的随书光盘。

  12点30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正和精品课摄制组一起吃午饭。吃饭的时候,他接了个电话,他的学生、在酒店做中餐厨师长助理的刘龙已经快到学校,要来拜访他。向老师这才想起昨天晚上就跟他约好谈酒店新菜品研发的事情,于是赶紧吃上几口,好去校门口接他。

  12点55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拿出自己昨晚撰写的关于酒店新菜品研发材料,给了他已经毕业的学生刘龙。为了不耽误向老师时间,刘龙大致浏览了一下,并就一些关键问题咨询了老师,双方约好有问题再微信沟通。

  13点15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专业主任和教研组长工作会正在进行。向军老师是学校教务处副主任,主管旅游服务专业群的建设工作,该专业群主要包括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美容美发等专业。在会上,向老师将要谈谈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安排,还要交流一下专业团队建设的经验。

  14点30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向军老师正在审阅教材初稿。中餐烹饪传统上对于食材和配料分量的表述往往是“几勺、少许”等模糊性词语,向老师在编写教材时主张向西餐烹饪学习,分量表述尽可能规范和精确。为此,他和团队不断研讨,最终使教材上出现的都是多少千克、克的表述。

  15点20分,接待“向军名师工作室”成员。区教委为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成立了“向军名师工作室”,从其他学校中精选了三名优秀青年教师,让他们跟随向老师进行教学、科研、管理等多方面的学习。像今天这样的工作交流和学习每周都要进行一次。

  17点15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在三里屯联合利华策划研究中心和行业厨师们进行研讨。向老师说,职教的老师是必须要走出去、到行业里去的。今天,他与厨师们一起讨论了如何将新调料应用到流行菜品中去。在2015年度联合利华超级厨师大赛中他也受邀担任了评委。

  20点27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来到李锦记厨艺教室拜访师兄中国烹饪大师赵欣林。同门师兄今天正好在李锦记厨艺教室做节目,向军老师特地前去拜访,除了师兄弟交流感情之外,还有向行业培训取经,他想要多了解行业和企业对烹饪人才的技术要求。

  22点10分,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向军老师正和女儿交流开学几天的学习生活情况。他刚到家时,爱人已经休息了,女儿房间的灯还亮着。女儿今年开学上高二了,向老师平时很忙,在学科知识的学习上对她关注较少,但常常跟女儿交流人生的一些体会。

  讲台即灶台,是老师也是厨师,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向军老师的一天,要给学生讲解烹饪知识,要和行业能者交流烹饪技术,要与同事分享教学经验,忙碌而充实。明天就是教师节,让我们对一直坚守在职教“灶台”教书育人的向军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

  点击微言教育微博了解更多有关“教师的一天”的内容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