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的一天

张洁华

2015-09-10 来源:微言教育微博收藏

  张洁华,女,汉族,196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宝山区培智学校教师。她坚信教育特殊学生不仅需要绝对的爱,更要努力探索和不断创新特教的最佳途径和人本方法。她从事的自闭症儿童补偿性课程研究成为国内自闭症教育的引领项目,倡导的“自助教育”理念重新定义了特教管理制度的内涵。她开启了特殊儿童“区域教育支持系统”构建的新征程,成为国内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的典范。她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功臣等荣誉。

  7点15分,张洁华老师已从十多公里外的家赶到了学校,此时的校园还是静悄悄的。她一手创办的这所上海市宝山区培智学校,是以招收智障儿童为主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125人,很多孩子患有脑瘫、自闭症等。张老师从事特殊教育近二十年,忙碌的每一天,都从校园巡视中开始。

  8点,校车陆续开进培智学校,张洁华老师大步流星地走过去,笑盈盈迎接学生。"宝贝,早上好!""到学校啦!你真棒!"张洁华站在校车门口,一边扶着学生下车一边问候。特殊学生的接送跟一般孩子不同,一辆校车上有五个陪护的老师,每天早晨6:45发车时陪护老师们就要做好无缝对接。

  8点33分,培智学校的操场上,全校师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快乐一小时"活动,排排队、做做操……此时的张洁华正穿插于学生队伍中,帮助他们集中精神、规范动作。伸手、右转、向前看,这些动作在一般人看来很简单,但对于这些特殊儿童,却需要张洁华和老师们不断的指导和操练。

  8点55分,上海市宝山区培智学校的操场上特别热闹,做完早操后的孩子们开始分组游戏。各个班的老师带着孩子们有目的地进行一些康复运动游戏,张洁华老师也扎在孩子堆里,“教”在其中、乐在其中。

  10点半,在一间温馨的小教室里,培智学校的张洁华老师正在跟孩子"玩"着玩具。"这是一种'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能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调整情绪、融入校园生活。"张洁华说。"呜呜呜~小汽车沿着轨道开动喽!"她耐心而又充满童趣地与孩子边玩边对话,希望在潜移默化中打开孩子的心扉。

  11点半,到了培智学校的午餐时间,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学校餐厅。"今天有很多好吃的哦。""来,把这些蔬菜也吃了吧。"张洁华不停地鼓励学生们好好吃饭,有时候还要帮着喂饭。"既要让他们吃饱,也要让他们慢慢学会自理、融入集体生活。

  13点多,有学生来找张洁华,他们手里捧着五颜六色的贺卡。培智学校的孩子们没有太多的言语,眼睛里却闪烁着光芒。“祝张老师教师节快乐!”大家将贺卡送给张洁华。一张张贺卡,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的,这是张洁华在教师节里收到的最特别礼物。

  13点37分,张洁华走进一间教室,搬椅子坐在旁边,边听课边记录起来。这是一节美术课,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要用绘画来表达自己。培智学校的不少教室和走廊间,都贴满了孩子们的画作。

  14点47分,培智学校教学楼的感统室里,张洁华正在辅助学生进行感统训练。滑梯、平衡木、大笼球,每个孩子的症状不一样,训练计划也不一样,需要借助不同的感统器械。“通过科学性、趣味性、多样性的感统训练,可以逐步提升这些特殊孩子的协调能力和思维能力。”张洁华介绍道。

  15点34分,张洁华召集几位年轻的教师,展开“教学具的使用”教研活动。给培智学校的孩子上课,使用的教具非同一般,有的甚至是老师们亲手制作的。"对我们学校的孩子使用教学具,要操作简单,让孩子们容易看懂并操作;还要美观,能够吸引孩子来学习。"张洁华与老师们交流心得。

  16点半,培智学校的学生们陆续被接送回家,这时的张洁华和其他老师有了"自由"时间,他们开起了"教材开发研讨会"。目前市面上还没有统一而权威的特教教材,培智学校把这个任务承担了下来。张洁华坦言,为了这项任务,许多老师放弃了休息,从实践到理论,全身心投入教材编写。

  17点47分,培智学校早已放学,老师们备课完成后也陆续离开。张洁华终于可以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处理各项办公事务。这会儿,她在给定点合作的医生发邮件。"孩子的残障问题单靠学校难以改变,要经常与医生联系,随时沟通特殊孩子的症状和反应。"张洁华忙碌的一天还在继续。

  陪孩子们做早操、做康复运动游戏,引导孩子们吃饭,陪孩子们上美术课……上海宝山区培智学校教师张洁华的一天,看似平凡,却需要她付出足够多的爱心和耐心。

  点击微言教育微博了解更多有关“教师的一天”的内容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