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2015-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在我校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的文件精神, 积极引导我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章 原则和目标

  第一条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必须坚持价值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高校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必须坚持改进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善于运用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第二条 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师师德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和师德形象,引导广大高校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校风。

第二章 内容和要求

  第三条 立德铸魂,坚定信念。教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思想、品行、学识和人格感染学生。严禁发表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违背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严禁传教。

  第四条 以德立身,率先垂范。教师要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将师德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将师德规范转化为持久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将师德师风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要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襟怀坦荡,追求高尚,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

  第五条 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教师要具备扎实的学识功底。要端正学风,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具备扎实的学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要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促进学科交叉,拓宽知识视野,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要严格遵守教学计划,保证教学时间,在授课、阅批作业、考试、答辩等工作中要认真执行相关规定、程序、办法和标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严禁敷衍应付、降低标准,严禁擅自停课、调课或请人代课,严禁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污秽语言,严禁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第六条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要以诚信之举、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以自身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要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把爱心融化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禁歧视、讽刺、侮辱、变相惩罚学生等各类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

第三章 途径和方法

  第六条 创新师德教育,把握正确导向。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积极推进师德教育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的师德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地组织师德建设主题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等。建立师德建设专家库,把高校师德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充分发挥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的作用,结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高校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教师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通过积极参与乡村支教,免费学习辅导、课前课后义务职守,关爱离退休老教师等途径,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第七条 加强师德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师德师风作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深入开展“十佳教师”、“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感动师大新闻人物”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的典型。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契机,通过校报、宣传栏、校园网、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各种宣传媒体形式,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他们的先进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对于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

  第八条 健全师德考核,提升教师修养。把师德考核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体系,采取教学督导、个人自评、同事互评、学生评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完善教师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研究制定教师教书育人工作规范,并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教师师德践行能力。

  第九条 强化师德监督,防止师德失范。要建立健全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师德全员监督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对师德建设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反馈。设立师德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第十条 完善管理机制,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保障教师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选拔等活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尊重教师的专业自主权,保障教师依法行使学术权利和学业评定权利。建立教师申诉制度,充分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健全教师发展制度,关心教师成长,构建完整的职业发展体系,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提升业务能力。

第四章 奖 惩

  第十一条 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及资深教授、荣誉教授等评选中优先考虑。奖励坚持精神与物质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对师德考核低劣的集体和个人,学校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建立师德激励机制,学校对在师德建设方面有显著成绩或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奖励,对获得省部级以上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称号的个人给予奖励。

  第十二条 制定教师惩处机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集体或个人,由学校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构成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依纪依法处理。

  (一)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四)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六)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七)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八)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第五章 组织领导

  第十三条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对师德建设情况和效果进行督促、检查。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领导分工,负责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的师德建设工作。

  第十四条 各基层党组织(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成员由党政工团等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负责制定实施本单位师德建设工作方案。

  第十五条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各部门上下联动、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整体合力。

  (一)师德建设协调统筹工作。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二)师德教育活动、氛围营造和典型宣传工作。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工会、学工部、团委。

  (三)开展“感动师大人物”评选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四)开展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责任部门:人事处、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工会。

  (五)制定师德规范、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开展师德建设的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监督与奖惩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

  (六)组织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师德监督、评价工作。责任部门:学工部 团委。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适用对象为全校教职员工。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李娜(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