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一次主任办公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5-09-14 来源:督导办收藏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2012年8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议程有三项:一是传达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二是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和关于印发校车相关信息采集表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作说明;三是请各位同志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和信息采集工作提出意见。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同志传达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首先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同志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做说明。

  下面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巡视员杜柯伟同志就关于印发校车相关信息采集表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作说明。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各位同志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和信息采集工作提出意见。

  刚才,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认真吸收大家的意见,对有关工作及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我提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和信息采集通知今天就原则通过了。会后,请大家将书面修改意见和花脸稿送联席会议办公室。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十分艰巨。

  一是进展明显。条例颁布以来,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在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研究政策、制定标准、开展宣传、学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地因地制宜,迅速开展了条例学习宣传、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制订实施办法、建立协调机制等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总体来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开局良好,起步平稳,进展有序,工作扎实有效。

  二是困难不少。在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问题。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农村人口出生率持续降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逐年增加,农村学龄人口不断下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持续减少,农村学生逐步向城镇学校和中心学校集中。适度的集中办学,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办学效益,优化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学质量。同时农村学校较大幅度的减少导致了部分学生上学路途变远、上学交通安全存在隐患。一方面,我们希望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都符合《条例》的规定,不让学生坐问题车;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地方简单地让不符合《条例》规定的车接送学生,也不采取其他措施,使学生就学发生困难。一方面,我们希望从中央到地方财政多给一些支持,让确有需求但又保障乏力的地方拥有符合《条例》规定的校车;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各地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校车,不认真解决就近上学问题、通过公共交通解决上学问题、通过办寄宿制学校解决日常上学问题。一方面,我们可能还要允许让学生分担一些成本,维持校车运营;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增加农民的经济负担。这些问题,有的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有些问题可能会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存在。

  三是形势严峻。当前还有大量不符合条例要求的车辆在高危运行,一些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亟待提高,校车安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条例颁布以来,各地贯彻落实情况不容乐观,进展相对缓慢,而且也不平衡。从摸底情况来看,截至7月,全国只有26%的县区建立了校车使用许可制度,只有28%的县区制定了校车服务方案。条例实施以后获得校车使用许可的校车数量为52180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只有20946辆。从统计分析来看,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仍是造成中小学生死亡的主要"杀手"之一,2011年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学生死亡人数占中小学生死亡总数的15%。从有关部门调研的情况来看,还有一些未经审批的办学机构仍在使用未经履行相应手续的车辆接送学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把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突出位置,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改革创新,扎实工作,确保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善莫大焉,功德无量。

  二、进一步明确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思路

  总体来看,当前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条例为依据,以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为依托,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工作体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指导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的校车运营管理模式。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保障就近入学、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发展公交和加强校车管理相结合。条例提出的按照保障就近入学、建立寄宿制学校、发展公交交通、提供校车服务的顺序解决学生上下学路途远的问题,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方便学生就学、保障乘车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全力以赴保障校车安全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还不富裕,不能超越现实条件和承受能力,定过高目标,提过高要求。尤其在一些中西部贫困山区,道路还根本无法满足车辆通行,我们就必须采取保持必要的教学点,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措施。要通过综合施策,既能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又要降低学生的上下学交通风险。

  二是在工作原则上,要坚持整体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结合。首先必须确保全国一盘棋,按照条例的要求确定目标,提出要求。但在指导各地在制订规划方案和条例实施细则时,又要允许各地设立不同的过渡期时限,省内各地过渡期时限也可以不同,关键是要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特点的实际出发,以确保安全为目标。既要堵住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现象,又要避免学生无车可坐的情况发生。

  三是在工作主体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校车问题,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不管是取得办学资质的还是没有取得办学资质的,不管是私人车辆还是公司车辆,出了事故,政府和相关政府工作人员都要承担责任。政府必须落实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资金投入、监督管理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主体责任。但要解决校车问题既要各级财政分担,又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政策,规范管理,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校车服务。

  四是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原有管理办法和新工作机制相结合。提出"校车"问题虽然时间不长,但各地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一些很好的做法。条例是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条例是第一个法规性文件,对有关部门的职责规定既有过去职责中本来就有的,但更多是原有职责基础上派生的。对于新加的职责,我们一定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好和原有职责的衔接工作,明确新职责落实单位和个人,并迅速形成新的工作机制,具体做法要怎么有效怎么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五是在工作策略上,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立足当前,首先是要推动各地做好过渡期的相关工作,即督促已经运营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及其校车驾驶人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依照条例的规定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驾驶资格;督促各省级政府明确本省的过渡期和过渡期要做的工作及采取的措施。着眼长远,是要指导各地制定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校车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校车服务方案。积极推动建立可持续的校车运营模式。要按照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建立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的校车运营模式,建立和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校车安全管理模式。

  三、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重在落实。

  条例已经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法律要求,第一次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已经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通知已经印发,对各地作了部署,各有关部门职责及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已经十分明确,请大家按工作计划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密切协调配合。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担负着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任,而具体的工作都需要联席会议办公室来落实。希望办公室各组成人员要加强沟通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建立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沟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段工作做出部署。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信息汇总、交流和研判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将校车安全管理相关信息和统计数据资料,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各成员单位出台的关于校车安全管理的法规、标准、文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订的条例实施办法、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应及时报送办公室备案。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联席会议组成单位成员多,在前期文件会签、报送有关材料等工作方面,个别部门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迟迟没有回音,都要经过反复催促,影响了整体工作的进度,也增加了工作量。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效率,及时回应,主动反馈。

  二要加强调查研究。办公室要组织开发校车信息管理系统,及时采集校车信息和校车驾驶员信息,全面掌握全国校车情况。每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按照各自工作实际,抓紧联席若干省份和地区,加强工作调研和指导。我们去看看到底做得怎么样,跟踪一段时间,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推广。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应对策略,协调解决。也可以通过实验、试点、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探索校车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下半年我们要组织专项督查,这也是调研的一个好机会,请大家在督查的时候注意与调研相结合,及时发现典型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三要完善政策措施。要根据《条例》规定,抓紧修改、制订、发布与校车安全管理相关的各类技术标准,调整与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等相关的法规,明确校车通行管理的相关工作规范和要求。未雨绸缪,及时开展对提供校车服务所需财政经费的具体分担办法和分担比例、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帮扶政策、相关财政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保险措施等进行论证研究,适时颁布。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准确宣传工作关于校车管理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及时宣传各地好做法好经验,做到暖民心、顺民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使全社会都来理解、关心、支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按照第一次联席会议的要求,督查工作结束后将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在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前,我们将召开第二次主任办公会,听取各成员单位督查情况的介绍,为第二次联席会议做好准备。

  再过几个月,党的十八大就要召开了,加强校车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