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二次主任办公会上的主持讲话

2015-09-14 来源:督导办收藏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2012年12月10日)

同志们:

  现在开会。

  今天是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次主任办公会。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以来各部门、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为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做好准备。

  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通报贯彻落实《条例》专项督查情况;二是就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方案和有关讨论材料作说明;三是请各位同志就会议方案和讨论材料提出意见。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首先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同志通报贯彻落实《条例》专项督查情况。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巡视员杜柯伟同志就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建议方案和有关讨论材料作说明。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各位同志就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方案和有关材料进行讨论,并就如何向各地通报本次督查情况和发布督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刚才,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会后请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大家的意见,对有关材料作进一步完善。我提议,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方案和有关讨论材料今天先原则通过。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结合本部门实际,做了大量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和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以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了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立足本部门实际,积极开展了宣传培训、健全制度、完善标准、专项督查、准入管理、研究政策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9月中旬至10月底,在工作这么繁忙的情况下,各成员单位共派出了60余名成员,分别赶赴14个省市开展了专项督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对各部门工作开展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总,拟向部际联席会议报告。

  二是各地按照部际联席会议部署,行动迅速有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根据11月底信息上报情况统计,本次调研涉及到的3080个县区中已经制定校车服务方案的县区数量是1086个,比6月份上升了27.76%;已经建立校车使用许可制度的县区数量是1219个,比6月份上升了52.38%;条例实施以后获得校车使用许可的校车数量为86738辆,比6月份增加了66.22%;条例实施以后获得校车驾驶资格的校车驾驶员数量为51102人,比6月份增加了30.43%。根据各地上报事故情况统计,截至2012年11月30日,中小学生幼儿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81%、50%和47.69%。

  通过大家的努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学生上下学交通总体安全,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这里我代表联席会议,向同志们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了!

  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

  刚才定华同志向大家通报了通过督查发现的十一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认识上的问题,也有态度上的问题;既有一些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经过努力在较短时期内可以得到解决的问题,也有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总体来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和工作要求还没有完全统一到《条例》的规定上来。一方面,一些地方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还认识不足,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互相推诿扯皮。工作上强调客观原因,畏难情绪严重,管理上还存在侥幸心理。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对国家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条例》的要求没有进行认真的领会和思考,还存在理解上的误区和认识上的偏差,致使在贯彻中出现一些落实不力甚至错误的做法。具体表现在:不能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机制不能迅速建立,相关制度不能健全、有关要求得不到有效落实,不能科学设立过渡期、“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等。此外,还有一些地方之前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认为已经很好了,对《条例》的贯彻落实重视不够,导致在校车管理中继续沿用原来的做法,新的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

  二是交通运输能力还不能满足农村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由于部分学生家校距离较远,造成学生上下学交通乘车的刚性需求较大,但由于公共交通发展滞后,校车总量不足,不能满足学生需要,黑校车依然大量存在。当前与6月份统计数据比较,尽管需乘坐校车上学人数下降了7.18%,但仍有约200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乘坐校车需求。由于校车数量不足,导致非法运营的“黑校车”依然大量存在,学生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超载车现象仍然时有发生,随时可能发生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另外,在督查中还发现,部分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公交车辆在上下学时段也存在严重超载现象。特别是一些民办幼儿园,问题尤为突出。

  三是校车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机制还没完全形成。一方面,全国各地差异性大,提供校车服务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形成符合当地实际,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实验。另一方面,提供校车服务的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还不明朗,购买和运营校车成本居高不下。一些地方财政特别是县级财政困难,不同程度地存在买不起,或买得起用不起的问题,难以保证其可持续发展。另外,校车驾驶人要求偏高而工资待遇偏低,导致合格的校车驾驶人比较缺乏,驾驶人队伍不稳定。

  四是一些地区保证校车安全运行的基本条件还不具备。一方面是一些农村地区的道路通行条件差,即使配备了符合新国标的专用校车仍然难以保障安全。一些贫困山区现有的公路技术条件还无法通行专用校车。而恰恰这些地方的学生乘坐校车的需求十分强烈,现实与需求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交通参与者素质偏低,不能文明出行,也没有形成礼让校车的观念,保证不了校车优先通行权,良好社会氛围还未完全形成。

  刚才柯伟同志对部际联席会议2013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已作了介绍,同志们对此也进行了热烈讨论。这些工作安排,是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后,针对校车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应该说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对于指导和帮助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计划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后将正式印发各成员单位,请大家抓好落实。

  三、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同志们务必要认识到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警钟长鸣决不松懈,主动工作决不推诿,强化管理决不麻痹,狠抓落实决不敷衍。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五点:

  一要进一步密切配合。联席会议成立以来,总体配合情况良好。比如针对各地在校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立即沟通协商,迅速了解情况、加强指导,帮助解决地方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理解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实际困难,尽量把校车安全管理有关工作作为特事来特办,不因个别部门工作滞后而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切实形成信息互通、分工协作、高效高质的工作合力,也为各地的工作作出表率。

  二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应该说,我国的国情、发展阶段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决定了校车问题的复杂性和工作任务的艰巨性,许多问题必须通过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来攻坚克难。通过改革来创新我们的工作机制,要认真总结部际联席会议成立以来的有关工作,把一些临时性的好做法常态化,把一些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化,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具有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创新来推动各地对建立校车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各成员单位单独或多个部门可以联合开展试点或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保障校车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比如财政部研究制定了《财政支持校车服务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就非常好。另外,在数据采集、信息互换、材料报送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轻地方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三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校车安全的政策、标准问题必须从国家层面加以解决。在这方面联席会议有关单位已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及时修订颁布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公安部修订了《机动车登记规定》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工信部出台了《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为各地贯彻落实《条例》、保障校车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需要国家层面制订的校车政策和标准还不完善。我很高兴地看到,有关成员单位已将这些工作列入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希望各单位抓好落实。

  四要进一步强化督查。今年以来校车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强化了校车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大了督促检查的力度。如公安部门专门部署开展了清理排查在用学生接送车辆,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开展提供校车服务的客运企业排查并加强了监管等等。毋庸置疑,目前社会上还有大量的非法车辆或三超车辆在接送学生上下学,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群死群伤的大事。我们必须强化督查,继续保持高压状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让所有非法车辆无处可遁。

  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总的来看,今年社会各界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反应是好的,这与各成员单位特别是中宣部、广电总局等部门注重正面宣传和引导的努力分不开,比如针对媒体报道个别地方购买车辆后上牌难的问题,教育部、公安部迅速以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的名义以“让学生坐安全车上下学不能等”为主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工信部对校车标准的争议也及时进行了回应。特别是在这次督查过程中,有的组还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记者进行全过程的报道。这些做法都非常好。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媒体的力量,正面宣传、客观报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努力使《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将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同心同德,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持续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努力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本次会议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