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01-15 来源:督导局收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朱之文

(2018年1月15日)

  安全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明确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红线意识。校车安全管理事关中小学生和幼儿的生命安全,事关亿万个家庭的生活幸福,事关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事关社会的和谐安宁。第四次联席会议以来,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概括而言,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措施更加有力,风险管控更加有效,问题整治更加精准,宣传教育更加普及,安全意识更加强化,已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密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了广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区交通运输能力还不能满足学生对上下学交通方便、快捷的需求,个别地区校车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从事故分析和督导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地域分布上,农村多,城市少。二是在学龄分布上,幼儿小学生多,中学生少。三是在事故类型上,超员超速等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多,人身伤害等重大交通事故少。四是在肇事车辆类型上,非专用接送车辆多,专用校车少。

  这些情况反映出有的地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措施不到位、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刚才,大家发言围绕联席会议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校车办要认真吸收采纳,积极协调落实。下面,我就做好2018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生命至上,坚守安全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放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第一位。要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采取有力措施,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将安全责任融入到校车日常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实现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指导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总结历次校车安全事故教训,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环节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第二,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在政策制定完善方面相互配合,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朝着校车安全总目标聚焦发力。要推动各地党委政府统筹区域内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避免出现工作主要集中在个别部门的现象。要指导各地充分发挥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健全联动机制,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协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为校车安全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第三,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管长远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积极完善校车安全管理的制度措施,努力构建长效机制。要加大督办力度,逐一分析、查找原因,督促尚未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或省级校车服务方案的省份尽快制定实施办法和校车服务方案。要准确分析当前校车安全管理各环节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切实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等扶持鼓励政策,帮助地方解决长期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难点问题。要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城镇化发展、学校布局调整、公共交通建设等因素,确定合理的校车运营模式,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宣传校车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曝光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并指导各地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妥善做好校车安全事故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第四,强化督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督导检查是推动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实,强化安全监管的利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指导各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依法查处校车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等问题。校车办要抓紧研究制订《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专项督导办法》,建立评估指标体系,推动校车督导工作科学、规范、有效。要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加强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督促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学校、校车运营单位落实安全工作职责,并将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要做好整改落实,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务使督导检查取得实效。要建立问责机制,对不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成员单位要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筑牢校车安全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守护好孩子们成长的安全之路。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