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学生资助政策有关情况的介绍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区地区等贫困地区学生的资助力度,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政策:一是学前教育国家资助政策;二是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三是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四是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五是高等教育国家奖助学金政策。

  一、学前教育国家资助政策

  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对在园幼儿给予资助。具体办法是,地方政府对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中央财政根据地方出台的资助政策、经费投入及实施效果等因素,予以奖补。

  2014年,各级政府共资助幼儿387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11%。中央和地方财政共投入资金50.94亿元,比2013年增加12.37亿元,增幅32%。其中,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10.09亿元,占20%;地方财政安排40.85亿元,占80%。

  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三项:一是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二是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三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

  免学杂费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担,西部地区为8:2,中部地区为6:4,东部地区按照财力状况分省确定。

  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标准是小学每生每年90元和初中每生每年180元,农村学生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地方课程免费教科书及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和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中西部农村地区所需资金中央财政按照50%的比例给予奖励性补助,中西部城市和东部地区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2014年,全国约1.23亿学生享受国家免费教科书政策,5211万学生享受地方免费教科书政策,1486万学生享受到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共计投入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含学生字典工具书采购资金)约179.31亿元,比2013年增加5.13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173.64亿元,比2013年增加5.13亿元;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地方免费教科书资金19.57亿元。

  三、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

  免学费政策的覆盖范围是,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是,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央财政按区域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西部地区按在校学生的20%确定,中部地区按在校学生的15%确定,东部地区按在校学生的10%确定。各省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比例。为切实减轻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将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

  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均由中央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与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

  2014年,全国1234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46.8亿元,比2013年增加 87.7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34亿元,占54%;地方财政资金112.8亿元,占46%。

  2014年,全国有315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47.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0.4亿元,占64%;地方财政资金16.8亿元,占36%。

  四、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是,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资助面约为全国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总数的20%,其中:东部地区为10%、中部地区为20%、西部地区为30%。各地可结合实际,在确定资助面时适当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与地方按比例分担。其中:西部地区为8:2,中部地区为6:4;东部地区按照财力状况分省确定。

  2014年,全国有495万普通高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安排资金76.55亿元,比2013年增加3.2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46.77亿元,占61%;地方财政安排29.78亿元,占39%。

  五、高等教育国家奖助学金政策

  一是在本专科生阶段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年奖励本专科学生5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资助面约为在校学生总数的3%,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面约为在校学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二是在研究生阶段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每年4.5万名,其中硕士生3.5万名、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1万名、每生每年3万元。学业奖学金,中央高校根据研究生收费标准、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确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奖励标准和评定办法;地方所属高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教育部门确定。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

  2014年,各类奖学金共奖励全国普通高校学生843万人次,比2013年增加71万人次;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70.33亿元,比2013年增加29.96亿元,增幅达21%。其中,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共安排4亿元、奖励5万人;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共安排7亿元、奖励3.5万人;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共安排3亿元、奖励1万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本专科生74万人、奖励金额36.96亿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奖励研究生65万人、奖励金额39.05亿元。

  2014年,各类助学金共资助全国普通高校学生954万人次,占在校生总人数的35%,比2013年增加245万人次;资助金额234.51亿元,比2013年增加66.35亿元,增幅39%。其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本专科生526万人、资助金额149.98亿元;资助研究生209万人次、资助金额55.68亿元。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不断完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

  二是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

  首先,建立精准识别机制,将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幼儿)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通过信息采集和共享,把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出来。

  其次,建立精准资助机制,将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确保“一个对象也不能少”;让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享受符合相应条件的所有资助项目,确保“一个项目也不能少”;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确保“一分钱也不能少”。

  最后,建立精准管理机制,建立贫困学生资助动态跟踪机制,对贫困状况、资助状况和就学状况进行动态跟踪,根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资助方式,实现对资助对象的全过程精准管理。通过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管理,确保资助经费精准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贫困学生身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