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财政部于2012年底全面启动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为农村边远地区教学点提供设备和资源,帮助其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齐心协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教学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各地高度重视,按照“设备配备到位、资源配送到位、教学应用到位”的总体部署,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技术方案,安装调试设备,分层培训教师,指导教学应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截至2014年11月,全国6.4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通过卫星或网络接收并应用数字教育资源。

  二、保质保量,实现资源按期播发

  为提供适用优质资源,针对教学点的特点,组织专家、一线优秀教师和学科编辑,以国家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已有资源为基础,以人教社新版教材为对象,完成了教育资源内容框架和界面设计,制作了各学科的资源样例,征求了教学点教师等的意见。两次组织课标、教材专家和教育技术专家,对资源内容框架、界面和各学科样例逐一进行评审论证,最终确定资源分为“教师上课”、“学生自学”和“拓展资源”三类,以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不同需要。第一期资源建成后,在贵州、湖北等地教学点先行进行试用,得到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小学1-3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音乐、美术和体育8个学科1个教材版本的资源系列,并且已经完成两个学年的播发任务,共计完成播发41期。第二个教材版本资源也已陆续完成整合,今年9月播发至今已完成5期播发。

  三、加强培训,确保教师学会使用

  项目能否发挥效益,关键在于教师。为帮助教学点教师掌握设备和资源使用的方法,我们先后在北京、西安、锦州、宜昌、绵阳等五地培训了1000名骨干培训者。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底,各地共培训教学点教师59,610人。

 

  为总结教学点教师应用数字资源开展教学的经验,帮助教学点教师更好的使用资源,我们于2014年组织了教学点资源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全国20个省报送359件案例。经专家评审后,评出一等奖12件、二等奖25件、三等奖30件,相关获奖作品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点专栏上进行展示,供教师观摩使用。

  四、跟踪服务,保障课堂教学应用

  为帮助广大教学点师生更好地利用资源进行授课和学习,我们制作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特别节目”,于2013年 9月2日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宣传项目意义,提供资源应用案例。

 

  建立“教学点专题网站”和呼叫中心热线电话,为教学点教师提供在线答疑和咨询,积极开展远程跟踪指导和服务。从2013年9月2日至今,网站日均访问用户7,000人次,日均页面浏览量30,000页次,日均资源下载量1.8TB。

  五、契合需求,项目获得一致好评

  各地教学点收看特别节目后,反响强烈,认为项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偏远贫困地区教学点师生的关心,鲜活的案例对他们掌握资源应用方法、明晰授课目标很有帮助,推送的数字教育资源符合他们的需求,使用很方便,教授重点难点时也更加从容了。

 

  有基层老师深有感触地写下诗句:“鼠标点两点,美妙资源现。语数艺体课,课课都开齐。孩子真喜欢,成绩往上蹿。感谢九部委,春风抚深山。”真切地表达了他们对项目实施和应用数字教育资源的激动与喜悦之情。

  甘肃省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教学点,这里曾近是一个群众连年为孩子上学因老师教不好而上访的村子,孩子早都被老师们的“今天一共学习认识十个字,每个字写十遍,再组十个词……”这种教法折磨够了。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认为上学是一件不美的事情。现在,走进尚湾教学点则是另一番景象,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快乐,老师再也不愁不会教,学生再也不用担心老师会刻板重复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