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大学在2005年底成立学生资助中心,由其统筹管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与服务工作。通过专业化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北京大学经过十年的探索,在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上形成了具有北大特色的资助模式,连续多年在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取得了成绩,积累了可供推广的经验。

  北京大学的学生资助模式叫做“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依托学生资助中心实施。主要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

  一是“个性化”,就是为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专属的资助方案,并直接面向所有学生服务。

  首先是通过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走访学生家庭、电话复核、当地资助部门复查等方式,准确掌握每个学生的需求情况;其次是每年对两千余名受助学生进行问卷普查、一对一谈话、深度访谈,准确掌握学生在不同时期的需求变化和特殊情况;随后是采取“四级评审、三级公示”工作流程,根据学生的独特需求制定专属的资助方案;最后是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直接面向学生提供资助服务,全程跟进资助方案的实施与效果评估。

  二是立足“学生成长”,就是通过“基本保障型”和“成才支持型”两类资助,让每个受助学生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摆脱经济贫困和成才资源贫困。

  在解决学生经济需求方面,北大通过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临时困难补助、紧急救助、实物捐赠、节日补助、求职补贴、临时借款、伙食补贴、国防生专项补助等多种方式,实现了“两个覆盖”,即覆盖了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覆盖了学生在校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2015年,北大的奖助学金项目(资助类)达到80个,下一步的目标是要足额覆盖学生成才发展所需的费用。

  在解决学生成才需求方面,将资助理念转变为“全方位资助成才”,通过以下五个方面的举措解决学生在成才资源上的贫困。第一,以育人为导向重新设计助学金项目,每项助学金已从单纯的经济资助转变为经济资助、锻炼提升、精神培育三位一体的立体资助,配套给予学业辅导、实习、社会调查、交流等项目。第二,加大成才专项资金的投入,积极联络各方资源成立学生成长成才基金,每年金额达150余万元以上,尝试建立受助学生回馈基金,加强学生感恩回报意识教育。第三,以成才为目标精心实施13个成才支持项目,针对学生能力短板、竞争力弱项,给予专项培训。如燕园领航项目,邀请爱心人士一对一指导学生成长。如优才拓展项目,在2015年就组织22个团队开展能力培训活动,分别与35所高校和25个地区的学生资助部门交流、参观20多家企业、看望20余位北大校友。团队成员均为受助学生,得到北大全额资助,总金额达60万元。参与学生的表达、交流、自信都得到提升,效果非常突出。第四,加强受助学生成才平台的建设,所有受助学生被编入“学生服务总队”,至今已累计组织3万余人次开展校园服务、环保宣传、农村支教、赈灾募捐、学业辅导、野外考察、素质拓展等社会公益和能力建设活动。第五,建立高校学生资助机构联动平台,在全国形成教育扶贫的合力。北大联络近百家兄弟高校和地方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立联动平台,先后召开4次研讨会,开展近百次互访交流,在受助学生成才支持、工作人员培训、资助理论研究等开展深度合作。

  “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的实施,不仅让受助学生不仅得到了物质支持、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让学生在学业表现、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体育文艺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近两百人获得北大公益之星表彰,学生服务总队还受到北京大学通令嘉奖。北京大学在2010年也因为资助育人的突出成绩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