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借助清华优势 助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南涧县积极用好清华大学定点帮扶机遇推进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3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滇西边境片区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由清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的领导下,学校充分发挥智力优势,面向南涧县实施了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多个重点项目,并积极通过校友资源为南涧县引进科技投资项目。

  2014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带队赴南涧县考察了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基于清华大学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提出帮扶工作要以集中力量提升南涧县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通过为南涧县干部、中小学师生、医药卫生人员、技术人员和农民提供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南涧县干部执政能力、教育教学与医疗卫生水平。

  2015年,清华大学在做好既有帮扶项目的同时,探索提出了高校精准扶贫新模式——“农校对接”,通过在南涧县筹建清华大学绿色食品基地,在提高学校食品质量的同时,精准帮扶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立体式、互利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校县帮扶体系。两年多以来,通过校地双方的协同配合,扎实开展了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帮扶等多个重点扶贫项目。

  一、教育帮扶提素质

  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构建起远程教育(送上门)、本地学习(请进来)、清华培训(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结合的立体培训教育体系,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一是切实发挥南涧县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的作用,开展面向干部、教师、医生等人员的远程培训工作;二是开设“清华讲堂”,邀请清华知名教授赴南涧县就时事热点、党政重大决策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与辅导;三是在清华大学组织举办县域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研修班,使来自基层的同志感受清华氛围的同时,进行了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十八大与未来十年中国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课程学习;四是着眼师资力量培训,组织县内100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清华伟新教育扶贫专题培训班”,3名小学骨干教师到清华附小进行为期3个月的驻校培训,邀请清华大学附属小学17名教师到南涧县开展了以“清华附小‘1+X课程’育人模式下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主题的支教交流互访活动,同时在清华大学协助下联系引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五是清华招生“自强计划”每年向南涧定点投放招生名额1个。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累计开展教育培训2800多人次。

  二、科技帮扶谋方略

  根据南涧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提出的战略咨询需求,南涧县邀请清华大学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来滇调研,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评估、论证等服务。一是结合南涧县为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年产茶量占大理州50%以上的情况,邀请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台湾中卫发展中心等专家就“一乡镇一特产(OTOP)”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及茶主题产业发展进行交流辅导;二是结合南涧县作为彝族自治县的民族文化发展需求,清华大学先后4次组织建筑设计院专家为南涧县作建筑方案设计与规划,并选派2名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深入县乡村实地了解地方建筑的彝族文化元素,形成供政府决策参考的调研报告2份(共有70余名不同院系不同专业清华老师、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到南涧县开展专题报告宣讲、考察交流等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南涧县建立清华大学校级社会实践基地);三是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在干部培训、尝试和探索专业硕士培养方式、提供智库支持、提供免费在线教育课程(MOOC)、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和短期挂职机制等方面与南涧县开展帮扶与合作(已单独签署合作协议)。

  三、医疗帮扶解民困

  由于高海拔和医疗水平限制的原因儿童先心病诊治在云南省的问题相对突出,清华大学依托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著名心外科专家吴清玉教授带领的心脏外科团队率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儿童先心病诊治医疗帮扶工作。2013年8月,一附院心脏中心专家前往南涧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儿童先心病诊断筛查,同年9月,院长吴清玉、党委书记关兆东及心脏中心3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赴云南大理州人民医院、南涧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儿童先心病筛查活动,3天共计筛查先心病疑似患儿366名,其中确定需要手术干预治疗的206名,此次筛查活动范围覆盖了大理州所属的12县市14岁以下疑似先心病患儿,同时在清华一附院联系引入的慈善基金支持下,患儿家庭无任何经济压力,现阶段这一工作已拓展至大理州外的普洱、临沧两市。至今已累计筛查688人次,确诊332人,手术治疗239人,减免与引入慈善基金额度达300万元,极大减轻了患儿家庭负担。

  四、产业帮扶促发展

  经过多年的开拓,南涧县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特征,全力打造无量山有机农业品牌,培育出了“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颗药(三七、灯盏花)”六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基于南涧县农业发展特点,清华大学在南涧县建立绿色食品基地,将南涧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入清华,端上学校师生的餐桌,提升南涧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与品牌效应,助力南涧县农业发展。南涧县与清华大学“农校对接”扶贫战略包含三个步骤:一是建立清华大学南涧县绿色食品基地,将南涧县绿色农产品引入清华;二是依托清华大学丰富的人才优势与雄厚的科研力量,通过精准科研项目对接,深入挖掘南涧县农产品潜力,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三是利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五道口金融学院专业优势,从市场推广、品牌营销、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助力南涧县特色农业发展。据初步统计,定点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清华大学累计为南涧县引进或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115万元。

  南涧县与清华大学的接对帮扶工作,注重校地比较优势的充分整合,用心发挥教育科技平台优势,用力调动校内与周边资源,用情凝聚学校与校友力量,通过上述帮扶措施,全面提升南涧县干部执政能力教育教学与医疗卫生水平,并精准帮扶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使南涧县地方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充分发挥,探索建立了立体式、互利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校县帮扶新体系,为地方政府如何借力高校优势探索创新对口帮扶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