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稳扎稳打 注重实效 着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浙江大学定点扶贫景东工作纪实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三年来,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等部委单位的指导下,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通过智力支持、科技支撑、人才培养、产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景东彝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支持滇西应用技术学院普洱茶学院筹建,为推进云南高等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近三年来,浙江大学共有97名专家教授、管理干部赴云南普洱、景东等地考察调研,其中校级领导8名;学校用于定点扶贫景东工作的直接投入达1212.2万元,其中资金312.2万元,物资折款约900万元;直接投入中用于文化教育的有982.5万元,占总投入的,其中,投入40万元资助200名贫困学生;用于人力资源培训达176万元;用于赈灾救济送温暖达20万元;帮助景东引进各类资金424.5万元,引进项目6个;举办培训班17期,共培训3432人次,其中,干部2904人次,技术人员528人次。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1、成立定点扶贫景东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定点扶贫景东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常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地方合作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学院、医学部、附属医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明确由地方合作处负责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将扶贫工作列入学校议事日程,年初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确定年度工作思路,落实扶贫项目。

  2、保障扶贫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为了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每年从预算中列出100万作为定点扶贫景东的工作经费,用于扶贫项目的实施。

  3、坚持校领导实地调研考察制度。自定点扶贫工作以来,校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副书记任少波、率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研工部、学工部、地方合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景东等地考察调研。在景东期间,他们深入乡村调研、看望挂职干部、与支教同学座谈,了解当地发展现状和扶贫工作情况,与景东县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磋商。

  4、坚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坚持选派优秀干部赴扶贫点挂职锻炼,先后选派了沈黎勇、蔡荃和王高合三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景东县任副县长,今年7月份选派徐超炯博士到景东县锦屏镇温卜村任第一支书记,同时将景东列为浙江大学干部培养基地。4位挂职干部牢记使命,尽心尽力,为推动挂职地发展和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在了解国情、民生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和培养,在学习实践中接受锻炼,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增长了才干。

  (二)制定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

  2013年初,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到景东考察,在调研基础上,编制了《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明确未来扶贫工作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实施办法。依据《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双方每年制定了《浙江大学扶贫景东彝族自治县工作实施方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在科技、文化、人才和智力等方面的优势,以智力支持、科技帮扶、文化服务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解决民生需求为根本,加快景东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三)注重优势发挥,增强工作实效

  1、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

  发挥浙江大学人才优势,为景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组织专家组到景东县开展帮扶工作,为景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选派了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担任景东县人民政府顾问,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鲁兴萌、陈再鸣、余东游、尹兆正四位教授分别担任景东县蚕桑、林下资源开发、畜牧、乌骨鸡四大主导农业产业的首席专家,为景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三年来,浙江大学党政领导和黄祖辉、何文炯、周玲强、阮云星、胡晓云等知名专家教授多次亲临景东调研指导,为景东县1700多名县、乡干部分别从《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旅游规划原理与实务》、《地方发展的社会文化资源》、《三中全会后的新型城镇化与镇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专家组先后赴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云南金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和加工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县领导、企业家、农民进行座谈交流,就景东有机农业发展、亚热带植物园建设、合作社经营、招商引资、品牌建设、特色高原产业发展等建言献策,带去最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

  2、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为景东特色高原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共组织现代农业发展、林下资源开发、蚕桑、畜牧、乌骨鸡、核桃等方面专家教授40人次深入景东县乡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举办了各项专题培训班,培训了大批现代种养科技人员,为景东县各项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传授最新的科学技术与市场信息,为景东农副产品走进浙江市场,搭建了“窝里快购”网络销售平台,为景东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和信息支撑。特别陈再鸣、尹兆正教授作为景东县食用菌、养殖两个主导产业的首席专家,多次组织由浙大专家、浙江企业家组成的研究开发团队赴景东实地考察,指导产业发展。陈再鸣教授采集到了景东特有的稀有野生食用菌“小香蕈”标本,经过纯化培养,终于成功获得野生“小香蕈”的纯菌种。这是完全利用浙大技术在国内获得的第一个野生“小香蕈”纯人工培养物,有望成为景东野生药食菌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批成果。日前,浙江大学与景东联建野生食用菌研发实验室于景东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通过实验室完成对珍稀名贵野生菌菌丝的提取,进而通过监测样地的野生环境进行培育和促繁,为景东特色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景区县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通过充分论证,陈再鸣教授撰写了景东药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议书。针对景东乌骨鸡产业发展现状,尹兆正教授提出遵循“一品”(打造一个特色精品)、“二优”(发挥品种、生态两大优势)、“三合力”(聚集高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争取用六年时间做大做强景东无量山乌骨鸡产业。

  3、积极推进人才培养

  发挥浙江大学人才培养优势,为景东党政干部培训提供一流师资力量和学习平台。一是帮助培养锻炼干部。举办了六期“浙江大学-云南省景东县党政干部研修班”、一期PPP模式研修班和一期现代农业培训班。共接受景东县254党政干部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培训,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量身定做课程;景东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负责人共28人赴浙江大学进行学习和培训半个月。景东共派10名干部到浙江大学和安吉县挂职锻炼三个月。二是帮助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景东县14名中小学教师到浙江大学参加首批“求是强师”工程骨干教师学习培训,10名青年骨干医生到浙江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半年。选派了外语学院专家组对全县110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理论与教学方法培训,提高了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所有费用由浙江大学支付。

  4、积极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

  发挥浙江大学的教育人才优势,为景东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一是每年选派5-6名研究生支教团到景东银生中学、职中进行支教,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改善教师学科结构。二是在景东设立“求是助学金” 和“求是奖教金”,每年向景东捐赠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中小学教师的“求是奖教金”和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优秀学子的“求是助学金”。三是开展公益活动,建立了“爱在滇西”等助学募捐平台,累计资助各类资金80余万元和总价值300多万元的物资,共援助景东县贫困中小学生454名,援建了景东一中浙江大学求是书屋并捐赠了总价值约300万码洋的图书和景东县太忠镇师生饮用水改造工程。四是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学生会赴景东县组织了三届 “放飞梦想——浙江大学景东县青少年夏令营”,丰富了当地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深受学生家长和学生喜爱,同时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五是建立浙医二院名医可视远程会诊系统在景东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2015年8月13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捐赠部署的远程会诊系统正式在景东县人民医院启动。该系统的正式启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方针,落实浙江大学与景东彝族自治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发挥浙医二院在医疗技术、人才、经验上的优势,满足景东当地医疗实际需求的重要举措。

  (四)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发挥校友和浙商力量,集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扶贫工作,是浙大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联合网新集团,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在景东县小捐建了一所梦想中心。景东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陈再呜教授组织多名浙江食用菌企业负责人赴景东考察,与景东富民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景东林强食用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希望通过与景东建立开放式的帮扶体系,进一步带动景东农民致富、农业发展,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安排县委张瑜书记赴浙江海亮集团、娃哈哈集团、万事利集团访问并招商引资,邀请浙江海亮集团、娃哈哈集团、万事利集团和药业无量药谷集团、杭州电商企业赴景东考察,商议电商平台发展相关事宜;浙大云南校友会会长周仲青一行赴景东考察,就未来浙大校友企业与景东的合作进行会商;目前正筹备景东浙江商会成立,依靠商会平台更好宣传景东,为景东招商引资和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三、今后工作计划和思路

  2015年,浙江大学将继续贯彻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等八部委《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精神,根据《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重点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医疗卫生等领域,尤其是在推动景东产业发展上有新的突破,促进景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