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在实现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要通过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激发办学活力,为持续发展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现由国务院正式印发。

重点和亮点

重要意义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标原则

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的总体目标以及到2020年、2030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分阶段目标。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

主要任务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5方面建设任务。宣传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快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5方面改革任务。

支持措施

加强总体规划,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鼓励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支持措施。

周玉: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
许宁生:牢记国家使命,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金德水 吴朝晖:坚定信心 脚踏实地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
一流大学的核心是质量
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加速器
“两个一流”建设从哪里破题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培育“支持型校友”
视频
我国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
从“211”“985”到“双一流”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制作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