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图解纲要五周年

媒体关注
[央视视频]学前教育评估报告发布 新增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央视视频]学前教育评估报告发布: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
央广网:教育部严查幼儿园“小学化” 放眼海外如何呵护无忧童年
《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向前跨了一大步
《中国教育报》: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专家视角
张民选:教育对外开放 促进改革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
郝克明、季明明:五年来继续教育发展的成就与启示
赵沁平: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
王湛:坚持政府主导 大力推进教育公共服务
柳斌杰:我国教育经费投入连创历史新高
采访行
我说“纲要五周年”

  普通教师:我是一名高校教师,在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补助时发现难以保证完全公平。因为很难准确掌握学生真正的家庭情况,希望能建立贫困生认证体系使补助物尽其用。

  慕辰:国家对有上进心、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助学金是件好事,但是身边有些不符合条件的同学也通过了审核。我建议能结合民政部及学校上报的资料发放助学金,使国家教育财政真正用得准、用得好。

  张**: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幼儿会增多,希望国家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多建一些收费合理的公立幼儿园,减轻家庭负担。

  邱**:我是一名年轻的村小校长,以前,条件好的家长把子女都送到了县城读书,县城学校人满为患,而我们这的学生很少。但今年通过标准化建设,学校设备一应俱全。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吸引优秀教师留下来,让流向县城的学生逐步回归,改善全校只有三个班、四个老师的现状。

  张**:作为高一新生,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既充满期待,又很迷茫。是否能在高中开设人生规划和职业介绍课程,让我们尽早对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在高考时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专业,进而学以致用,顺应“互联网+”的潮流,实现“十三五”规划中“促进就业创业”的光明前景。

  李**:我是一名乡村教师,工资过低是农村教育难以留住青年教师的一大难题。希望加快改善乡村教师待遇政策的实施速度,能出台更多倾向于乡村教师的普惠政策,从而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

  雨花石:随着社会进步,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面临新的挑战:乡村学校条件差、教师工资低,好的教师留不住。希望这些现状能尽快得到改善。

  王**: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改变了过分强调论文和学历的倾向,转为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更加贴近了中小学教师实际,望能尽快落实相关政策!

  曾**:提高乡村孩子和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水平需要优秀乡村教师的支撑。希望今后能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在乡村任教,充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教学水平。

  孙**:现在国家正处于发展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各教育部门及机构都在消除职业教育断头模式。然而就业歧视的隐性壁垒仍然存在,希望建立相关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气氛,完善大学生的就业扶持,吸引企业积极参与。

  尹**:职业教育仍面临社会认同度低的问题,眼前亟需解决的是学生能否胜任企业的岗位。俗语说“师高弟子强”,只有建立职教师资多元化引入与评价机制,充分引进行业人才担任专职教师,完善师资体系,才能更好的提高职教学生的能力。

  真言:现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不高,只在需要用工时,企业才到职校招人。顶岗实习异化为就业,学生沦为廉价劳动力,现代学徒制无法落到实处,校企合作流于形式。

  郭**:建议加快制定校企合作促进法或条例,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积极性,真正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共建、共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清云:大学生在实际就业过程中存在歧视问题,建议“十三五”规划中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失业帮扶、创业援助体系。

  水之蓝:农村的公办幼儿园还是少,优质资源利用还有空间,相应的不少“黑园”仍在招生,希望能加强监管和治理,还农村孩子们美好的童年。

  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不同家庭的孩子都得到了更为公平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相比之下,入园难仍是困扰部分家庭的一道鸿沟。希望身边的公办幼儿园能多一些,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强一些。

  师**: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仍旧偏低,期待能尽早完善相关的工资待遇和保障机制。

  超**:作为乡镇中学教师,看到九年义务教育普及让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营养午餐让很多乡村学校的学生解决了温饱,这些都令人欣喜。

  岗**:特岗教师们为农村教育奉献着青春年华,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师资不足等问题。希望后续配套更全面。

  吕**:今年起,我国为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保障了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让我这个已告别高考20多年的残疾人感到欢欣鼓舞。

  空谷幽兰:我是一名盲人孩子的妈妈,我们非常感谢今年出台的允许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的政策,而且在报考特殊教育学校的同时还可兼报普通高校。这个政策让我们很激动,很振奋。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策划 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制作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