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宣传《准则》和《条例》知识抢答赛题库

2015-11-25 来源:机关党委收藏

  一、填空题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的先锋队。

  2、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 ),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3、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 )。

  4、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5、党章总纲指出,(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6、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

  7、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 )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8、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9、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 )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10、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 )、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1、中国共产党坚持实行和不断完善( )制度,积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全面进步。

  12、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建设。

  13、党章总纲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14、党章总纲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 )水平。

  15、党章总纲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 )、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6、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 )。

  17、“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 )的表述。

  18、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三严”是指( )。

  19、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三实”是指( )。

  20、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 )问题。

  21、《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提出,坚持以上率下,( )。

  22、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

  23、党的领导主要是( )的领导。

  24、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入党的年龄为年满( )。

  25、中国共产党党员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 )。

  26、入党介绍人的任务是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解释( ),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

  27、发展党员,必须坚持( )的原则。

  28、党员的党龄从( )之日算起。

  29、劝党员退党,简称“劝退”,是指党员缺乏革命意志,( ),不符合党员条件,经党的支部对其进行教育并在限期内仍无改正和转变的,党组织应当劝其退党。

  30、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31、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 )的制度。

  32、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

  33、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3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 )的意志。

  35、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 )的原则。

  36、国有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 )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37、党按照( )的原则选拔干部。

  38、党选拔干部坚持( )、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39、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 ),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40、党选拔干部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 )、知识化、专业化。

  41、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 )。

  42、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 )、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43、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 )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44、对于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给予( )的纪律处分。

  45、党章规定,党组发挥( )作用。

  46、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 ),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47、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必须坚持和完善( )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48、预备党员的权利,除没有(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其他权利同正式党员一样。

  49、党的各级委员会向( )负责并报告工作。

  50、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5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第三条是坚持尚俭戒奢,( )。

  5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七条是廉洁修身,( )。

  5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四个廉洁”是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 )。

  5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四个“自觉”是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

  5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第二条是坚持崇廉拒腐,( )。

  5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根据( )制定的。

  5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 )战略部署。

  58、(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5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做到四个“必须”,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0、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 )。

  61、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 ),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62、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 )、开除党籍。

  63、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是改组和( )。

  64、党员受到警告处分,(多少时间)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65、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多少时间)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66、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如果决定撤销其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 )。

  67、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多少时间)。

  68、对于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多少时间)留党察看期限。

  69、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 )。

  70、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 )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71、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 )。

  72、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处分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 )。

  73、党员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 )。

  74、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 ),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75、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要( )。

  76、党组织领导机构集体作出违犯党纪的决定或者实施其他违犯党纪的行为,对具有共同故意的成员,按( )处理。

  77、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 )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8、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 )处分。

  79、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 )。

  80、党员受到党纪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 )依法处理。

  81、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 )处分。

  82、党员依法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党组织应当根据司法机关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及其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 )。

  83、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 )。

  84、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党组织应当作出决定,( )。

  85、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作出书面结论,不再( )。

  86、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和( )。

  87、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 )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88、计算经济损失主要计算( )。

  89、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 )。

  90、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 ),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党纪处分。

  91、妄议中央( ),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党纪处分。

  92、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 ),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党纪处分。

  93、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 )、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党纪处分。

  94、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 )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党纪处分。

  95、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 )处分。

  96、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 )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97、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 )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党纪处分。

  98、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 )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99、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 ),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100、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 ),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