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2015-11-25 来源:紫光阁网收藏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当前我们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严峻挑战。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总结提炼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细化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必须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上当表率、作示范。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拿起纪律这把戒尺,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组织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立起来。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

  《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遵守。

  各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统筹安排,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党员学习规划中;要把学习两部法规作为本部门党校今明两年重要教学内容,分类分批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干部进行专题轮训;要组织广大党员逐条学习,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

  各部门要把宣传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当前思想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两部党内法规的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重点宣传“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六大纪律”“四种形态”以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等方面内容;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利用部门门户网站、行业媒体报刊、机关内网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撰写体会文章、组织知识竞赛、专家访谈、开办专栏、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反映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的做法和措施,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

  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一是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结合部门实际,防微杜渐,把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使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三是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两部党内法规强调了纪在法前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充分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手段,督促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年底前,各部门要安排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学习两部党内法规的组织生活会,可结合“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

  各级纪检组织要以修订后的两部党内法规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突出“六大纪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以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的指导,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及时向工委、纪工委报送学习贯彻的有关情况。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5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