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心创业逐梦想 奋斗青春洒激情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王延团,男,中共党员,1987年生,2010年毕业于洛阳理工学院,专科学历,大学主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毕业后王延团创建洛阳梦想机器人科普培训中心,现已在省少儿图书馆、平顶山、鹤壁、商丘、永城等多地建立梦想机器人培训分校并任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技术委员,带领学生在RCJ国际青少年机器人中国区选拔赛中荣获冠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荣获冠军一项、季军三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

  致知、致善、致能、致新是洛阳理工学院的校训,2010年王延团作为洛阳理工学院的一名优秀毕业生,怀揣着激情与梦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克服各种技术上以及市场上所面临的难题,走在了国家机器人培训教育领域的前列。虽然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阻力,但他坚信一定会苦尽甘来, 2014年,王延团的机器人培训教育终于打开了市场,在省内多地建立了机器人培训分校,2014年参加河南电视台“创业星工场”获得河南建业、华夏海纳投资意向。

  团结同学树立自信 带领团队赢得荣誉

  王延团2007年进入洛阳理工学院,到校后,他根据自己的爱好加入了机电系的科技创新协会。王延团刚入校那年,恰逢机电系刚从机械系中分出来,机电系科技协会的设备可以说是什么也没有,人员方面也不占优势。但王延团始终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去学习。

  2009年王延团成为机电系科技创新协会的会长。在担任会长期间,他团结同学,积极组织活动,提高大家的工作热情,带领团队攻克技术中和实践上的难题。就连在假期时间,王延团和他的团队也在实验室中研究学习,累了就在实验室中休息,真正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就是这样能吃苦、肯努力,最终王延团的团队真正成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在省、市以及全国性的“挑战杯”科技比赛中,王延团带领这支团队积极参赛,赢得了各种荣誉。

  积极参赛抓住机遇 为创业奠定基础

  中小学生的机器人培训在培训市场领域属于新兴项目,市场上90%的少儿培训机构主要集中于课外辅导类、艺术体育类、外语类,而科技创新类的并不多,直到现在全国创新教育类门店数量也不超过2000家,从事机器人培训的机构更是凤毛麟角。在大学期间,指导老师建议王延团做机器人培训教育的创业项目,王延团经过认真考虑和市场调查,看到了机器人培训教育领域存在的市场潜力,于是他便带领团队参加各类机器人大赛,并以此作为创业的起点。虽然在比赛中王延团和他的团队不断遇到诸如技术、答辩等一系列难题,但是王延团把握每一次机会,与团队的其他人员积极寻找对策,请教老师,寻找答辩技巧与方法,最终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摘得大奖,为自己以后在机器人培训教育领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坚持不懈不断超越 克服创业中难题

  前几年,机器人培训教育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在二线、三线城市中并不多见,许都人都对此不太了解,很多家长也只是好奇,真正让孩子去学习的很少。在洛阳,机器人培训教育基本处于空白,需要王延团自己去开发市场,这也是王延团创业初期所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王延团决定从与学校合作为突破口打开市场,于是王延团便一个一个学校地去介绍,希望能够与学校合作,通过学校让孩子们参加梦想机器人的培训教育,但是洛阳市内的很多学校并不愿意与王延团合作,有的学校甚至连校门都进不去,更别谈机器人培训合作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洛阳郊区的一个小学对此产生兴趣并且与王延团达成了合作关系,经过这次合作,学校的校长把他们的培训项目介绍给了其他的学校,就这样一个、两个,慢慢地越来越多学校愿意与王延团合作去开展机器人培训教育,于是王延团便解决了前期生源不足的问题。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王延团的座右铭。的确,王延团就是这样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虽然解决了生源问题,但是师资问题成为另外一个难题。有的人懂技术,但是不善于讲授,王延团想到自己可以先去教学校的一些年轻的并且接受能力强的老师,然后再让他们去培训孩子们。这个意见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他们认为这样能够利用学校的教师资源。但是也有一些人反对他的建议,他们认为,如果把学校的老师们都教会了,那我们自己靠什么吃饭。但是王延团认为这样做能够营造一个机器人培训教育的一个社会氛围,从而扩大市场,这才更有利于梦想机器人培训事业的长期发展。

  奋斗青春永不言败 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青春是最美丽的,但青春的真正价值在于奋斗和创造。五年走来,王延团不懈奋斗,永不言败,他的成功完全归结于“坚持”两字。他鼓励即将创业或是已经在创业初期的大学生要坚持自己最初的创业信心、最初的梦想,创业本就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特别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要敢拼,敢闯,敢于坚持。当在创业过程中面临师资困难与团队核心人才流失问题时,王延团并没有因此而泄气、而放弃创业,他反而更努力在创业这条路上走下去。因为王延团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因为他理解“苦尽甘来”四个字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机器人培训教育终有一天会打开市场。也正是由于他的这份坚持,他的永不言败,才能有他今天的创业成就。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