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首个学生自发组建的高校创客工场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龚博翔,男,贵州溪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溪山创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发起人。2013年本科毕业于安徽省阜阳师范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现贵州大学研二学生。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志愿者等奖励。

  创立溪山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溪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像绅士一般的对每个人微笑,给人无比坚定地信念去相信他,跟随他。他总是莫名的摸摸头,然后陷入沉思,认真的姿态足以让你笃定他是个会思考能反思的人。

  善于言谈,广交朋友的龚博翔,为了用于交流同乡情谊、建立联系平台。于2013年年底和几位同乡成立了“贵州安徽学子联合会”,并积极开展了第一次聚餐。“首次聚餐大家凑凑解决了,第二次就困难了。”龚博翔说,“自己创业,就是起源于聚会的一餐饭钱。”

  奔着一顿饭钱,一段乡情,一世友情,龚博翔和来自贵州、湖南、四川、安徽等地的13位同学,纷纷结合各自的专业所长帮助企业以及网站和网店在微信平台上二次开发做“微市场”。“做公众号,现在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但在2013年的贵阳还是一个空白点。”龚博翔沉沉地说到。

  经朋友介绍,他们为一家婚庆公司做了五个“微商”公众号,于是,大家计划应该注册一个公司。但是注册一个公司谈何容易呢:注册资本何处来?申请材料需要哪些?公司章程怎么制定?公司地点取在何处?……对于还是大学生的龚博翔,这些都成了一系列的难题

  幸福的到来总是有些突然的,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创业伊始,龚博翔通过最简单的百度搜索,知道了“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 支持大学生积极创业的优惠政策。他们当时怀着惴惴的心迫不及待的和创业园的潘处长通了电话,简单介绍了创业的项目。第二天半个小时的面谈后,不但得到了一间免费的20多平方米办公室,还拿到了“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的合法身份,开发的项目还得到高新区“大学生扶持计划”的5万元。

  与此同时,贵州大学提供了一间办公室,供大家熬更守夜,同时还有初步资金的注入,学校的支持也让大家信心倍增。“这样,我们在最艰苦的时候存活了下来,慢慢地成长。”或许只有经历过,才知道珍贵的意义,龚博翔说这句话的时候,浅浅的笑着,仿佛经历的那些都只是人生微不足道的历练,收获的却是美好的明天,对同乡的关怀,对朋友的情谊。龚博翔眼里还有隐隐的期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的希冀以及坚定的信心。

  溪山科技团队结合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民族特色,研发的第一个项目是“从江旅游新媒体”。

  “我们希望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贵州旅游品牌资源大数据平台”龚博翔说,“旅游与文化从来分不开,有故事的景区,才有魅力。”他们经过不停的实地考察,融入从江生活,体验从江特色,通过公众账号,定期地推送“从江苗乡侗寨的民俗故事”,将景观融入3D虚拟和现实中,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完整感官的全方位体验。让喜爱旅游的人们可以少一分对未知的担忧,多一份信赖和认识。

  由“从江旅游”延伸的“智慧旅游”项目,让体验者不出家门身临其境、玩遍全球,荣获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贵州赛区银奖。

  在2014全省工业观摩会上,龚博翔团队向来宾们进行“中国宝贝·多彩贵州”智慧旅游服务大平台的路演,展示了全方位的旅游智能服务,目前公司已与贵州生态旅游文化发展委员会、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共建“大数据与生态旅游”,宣传贵州。

  世事无常,永不被接受的困境,也爱来凑热闹的紧,将那些条条框框摆在眼前,只有百分努力,万分拼搏才有机会冲破。

  让龚博翔没想到的是,开发出了微商店、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下拉菜单等产品后,不少企业看到“溪山科技”是一个校园企业,对他们并不重视。龚博翔还记得,有一次花了一个月时间给别人免费做了微信公众号,但后续的运营开发却交给了深圳的一家企业,理由只是深圳那家企业名气大。

  2014年5月,龚博翔接了最后一个订单,客户给了8000元的报酬,但自己产品开发的费用却花了1万元。“没有经验,不懂得商业模式的运营,让我们负债累累。”龚博翔说。

  年轻最不怕的就是马不停蹄的为梦想而战,龚博翔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溪山和共青团贵州省委、茅台集团(天朝上品)、民生药业、鸿基地产等机关、大企业有了不少的合作。到2014年底,刚成立八个月的公司接到了一些业务,有了收入。 

  未来赢在对追求永不止步,披荆斩棘换来的绝不言弃。这句话是对龚博翔的完美写照,他温和外表下那颗倔强的心绝对不会允许他对现有的成就沾沾自喜,不会允许他被创业的艰辛打倒,他充满期望的眼神也同样不会使他对未知的前路充满恐惧。

  六度创客工场前进路

  创业遭遇的窘境,让龚博翔不禁想到以前慕名而去的北京车库咖啡。“对创业者来说,那里就是筑梦的‘圣地’。如果贵州也有这样的地方,有投资有人脉,还有专门的导师进行创业指导,该有多好。”此时,龚博翔心里种下了“创客”的种子。 

  “我要做的就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高校的创业者提供创新的空气和土壤。”龚博翔说,此时的他正忙着去开拓出贵州首个学生自主搭建的高校创客工场——贵州大学六度创客工场。心存良善的他也想让许多有创业梦想的人有平台,他像是有一身永远不会枯竭的精力一般,向前。

  在接完微信平台二次开发的最后一单生意后,龚博翔一边继续创业、一边开始谋划发起在贵州建立首个学生自主搭建的高校“创客”工场。

  2014年6月,龚博翔和他的创业团队果断放弃了微信平台的二次开发,开始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做软件外包。同时,还将创业团队的核心人员分离出来,开始组建“六度创客”团队。

  “溪山科技转型后主要是做网站和APP的开发,这方面的利润比较高,一单可以赚到2000元到5万元不等。”2015年2月,龚博翔还清了创业初期的数十万元负债,松了口气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六度创客”中去。

  与车库咖啡不同的是,龚博翔眼中的“六度创客”更加“理想化”:服务对象主要针对高校创业群体,无需成熟的项目、无需自己的创业团队,只需要一个想法,便可以在这个工场中找到志趣相投的人进行团队组建,并有投资者对你的想法进行投资。

  对“六度”的未来运营,龚博翔有着更清晰的规划:“我希望能够找到更多投资者来参与到这个企业中,这样才能保证‘六度’源源不断的活力,使它真正成为大学生创业群体筑梦的地方。”

  根据龚博翔的设想,“六度创客工场”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部分主要是开发一个“六度”网络社区平台。平台会根据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分成若干板块,大学生在各个板块中发布自己的想法,兴趣相投者在各个板块中自主组建团队,投资者也在各个板块中寻找想投的项目。线下是“六度”,主要举办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创客交流活动,并为线上有合作意向的创业者提供交流场所。

  3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在贵州大学作主题演讲时,听说“六度创客工场”后就表示有浓厚兴趣,并承诺贵阳市将给予创客设备的支持。

  “我们专门列了一个清单,希望能够得到3D打印设备、小型机床等设备的支持。”龚博翔说。学校也对创客们提供很多支持,专门提供了办公场地和“六度创客工场”的活动场地。

  目前,在学校为贵州大学创客、创业者们提供的“六度”活动场地,四周的墙壁已经粉刷一新,工人们正在安装吊灯。龚博翔说:“如果万事俱备的话,我们近期就可以正式对外运营了。”

  当问及创业途中支持他的动力时,龚博翔感慨到:“我做的这些都是因为团队,因为团队的小伙伴,没有他们就没有溪山、没有六度。所以有梦想就找一批有相同梦想的人一起努力奋斗去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