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春的旗帜在红其拉甫口岸上飘扬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高媛媛,1990年出生,2013年6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 同年7月进入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原喀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从事口岸一线卫生检疫、货物查验工作。

  红其拉甫办事处位于祖国西北部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红其拉甫口岸(海拔约540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甚至世界海拔最高的口岸,地处冰峰雪岭之中,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 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高寒缺氧、紫外线强、艰苦的条件、恶劣的环境,周边都是荒漠戈壁,杳无人烟,常年风雪不断,气候条件十分恶劣,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作为一名刚刚踏出校园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她不畏艰辛,在艰苦的高原口岸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工作以来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工作,在口岸检验检疫一线工作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立场坚定,维护民族团结,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贯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感,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这些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秘密,踏踏实实,严于律已,从思想上解放自己,在行动上实事求是,努力实践着一名公务员的本色。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主动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网络等积极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思想水平。作为一名公务员始终把党和政府交给自己的任务放在第一位并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二、勤奋敬业,严把国门安全,勤于思考,提升业务水平

  2013年,是红其拉甫口岸迎接质检总局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验收的重要时刻,时间紧、任务重。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她深知口岸一线查验工作的重要性,而自己作为一名刚踏出象牙塔的大学生,要适应新环境的需要,迅速转变角色,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学习,提高各方面素质。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及业务工作流程的同时,她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学习经验教训,更快更好的进入工作角色,完成各项业务工作,为红其拉甫口岸通过核心能力验收添薪助力。

  红其拉甫口岸是对口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口岸,巴基斯坦经济欠发达,公共卫生条件较差,为脊髓灰质炎、口蹄疫等多种传染病疫区,并流行过霍乱,因此红其拉甫口岸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严把国门,她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卫生检疫工作,登车检疫、体温检测、医学巡查,传染病监测、携带物检疫、卫生处理等。由于时差和国情的差异,巴基斯坦作息时间比新疆晚3个小时,巴方经由红其拉甫口岸入境中国的人员、车辆到达口岸联检大厅时间不定,多半已至深夜或凌晨。为了方便两国客商,办事处24小时值班,不管是午休还是夜间,都做到随到随检、快检快放。从首辆客车入境到最后一名旅客办理完毕通关手续离开,她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热情、耐心的为入境旅客办理通关手续,为旅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多次受到旅客的感谢与赞扬。

  三、勇于奉献,传承“四特”精神,服务企业,不畏加班加点。

  她一参加工作,就来到了以艰苦著称红其拉甫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在海拔34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灼人的紫外线、痛苦难忍的高山反应,高寒使生理难以忍受、寂寞使精神难以苦熬、远离亲人使亲情难以补偿;生活枯燥、气候干燥、心理烦躁。红其拉甫口岸距大本营喀什市300公里,沿途地势险要,坎坷难行,每一个单程行车都要走五六个小时,在陡峭山崖上的蜿蜒山道,极其颠簸,途中,事故多,风险大,车行山中,由于高山阻隔,手机失去信号,行程中一段段彻底与外界失去任何联系。在通往红其拉甫的路上,随处可见交通事故留下的痕迹,这里不知葬送了不少路过的生命。

  来到这里工作,对于一名90后来说,生理和心理的考验都十分巨大。红其拉甫口岸是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的荒漠戈壁,但同时,红其拉甫口岸也是检验检疫“四特精神”的发源地,自1982年红其拉甫检验检疫部门在海拔5000米的冰峰雪岭上开展工作(1993年5月搬迁于现址海拔3300米处),至今30多个春秋匆匆而过,一批又一批红其拉甫检验检疫人员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屡建功勋。正是对这种精神的崇敬和向往以及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使她能够在这艰苦的口岸上克服重重困难,脚踏实地工作,为严把国门默默奉献着青春。

  红其拉甫口岸主要进口货物为植物源性食品,包括松子核桃仁等。由于口岸条件恶劣,不利于进口植物源性食品的保存,为保护企业利益,实行随时报检、随时查验的工作模式。因此,为企业加班加点办理通关手续是常有的事。有时接到报检单,顾不得吃饭就立即前往货场查验货物,有时天色已暗,拿着手电筒照明去查验货物,回来都深夜了,还要接着完成证稿拟制等后续工作。

  就是如此没有规律作息、工作战线长,为了加快通关速度、为企业保驾护航,她也从不叫苦叫累,向领导同事抱怨。正是这种服务企业的精神,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扬。

  四、遵纪守法,严守廉洁规定,诚实正直,坚持正派原则

  口岸一线执法人员常常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在诱惑面前,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待人热情有礼,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作为一名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她总是怀着一种高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来对待工作,保持新一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她注重道德品行修养,特别注重用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要求自己、教育自己、提升自己。她坚持与人为善,始终秉持正直诚实的做人原则和本色,坚持做人操守,保持人格尊严,以一个良好的姿态在红其拉甫口岸上为检验检疫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