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投身基层接地气,服务家乡有作为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汪阳,23岁,2009年9月考入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2013年7月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招录为选调生并分配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鱼池镇人民政府参加工作,现为石柱县鱼池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负责人,今年3月抽调中共石柱县委第三巡察组参加对全县的乡镇和县级部门例行巡察。

  回顾自己从一名农家少年成长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除了自己的不断奋斗、坚持不懈之外,更多的是家庭、学校和师长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不断鼓励与认可,是国家和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与期许。

  一、出生农家知疾苦,十年寒窗立志成才

  我的家乡石柱县是一个集老少边穷淹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出生地是位于县域东北部的河嘴乡,与万州和湖北利川市接壤,祖辈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于斯,长于斯,很早就明白农民的疾苦、农村生活的不易、农业的破碎化,父母从小教育我要想改变命运唯有读书。于是乎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立志上大学的种子。

  历经十年寒窗,我于2009年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仲夏9月,怀揣着对大学的美好向往,开始了大学生活。大一大二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扎实掌握专业技能,因为我明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保持朝气蓬勃的外在形象,更要保持对新知识、新观念的掌握和运用,当前社会瞬息万变,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是增添青年学生活力的必然选择,更是提高个人素质的首要条件。“三人行,必有吾师”“朝闻道,夕死可矣”,不能让我们年轻的生命过于苍白。大量的、广泛的学习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看待问题能够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做到理性公正。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知识和信息正在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大量的工作往往需要在团队的共同协作下,群策群力,才能圆满高效的完成。因此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参与班级和学生团体的管理,历任班级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义工协会副会长,也曾给学院老师担任过助理。这些经历,使我拓展了思维,锻炼了意志,完善了自我,提升了综合素质,尽快成长了起来。

  二、研究生or选调生,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通过大一大二期间的积累沉淀,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一种本能的能力恐慌,面对社会问题或许能够较为深入的去分析,却拿不出解决方案,于是就立志考历史地理学研究生,去探讨通过地理、历史、环境综合分析一个地区的人文精神、自然变化、文化发展脉络,首先解释历史问题,再来探讨这一地区未来的发展情况,做出一个预测。

  学校敲定之后,2012年5月开始了我的考研复习,针对自己英语的弱势,我把几乎百分之五十的时候都放在了英语上。随着考研复习全面的展开,平均每天看书保证12个小时左右,即使有时精力不集中,就算磨洋工也要保证时间,质量如何是资质,数量如何是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学习的深入,我总是感觉专业知识难以完全掌握,难以达到融会贯通。再加上半吊子的英语基础,更是让我心力憔悴、欲哭无泪。于是,我改变了前期的复习方法,对难以掌握的专业课知识,进行了近一个月的专项突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个过程,可谓“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从酷暑到寒冬,我丝毫不敢懈怠,不可谓不艰辛。

  出身农家,能够有机会顺利读完大学就是十分幸运的。考研之初家里一致反对,尤其是听说我拒绝老师推荐去四川省邻水县规划局实习的事情之后,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打电话把我大骂一顿。考研期间承受的精神和身体压力没有把我压垮,最总坚持下来,我就知道结局不会太坏。2013年5月我收到北京联合大学专门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高兴,只是觉得坚持了大半年的考研总算有了结果,因为在这之前我已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录用为选调生。在选择毕业之后到底是读研还是参加工作的时候,理想与现实的碰撞让我内心久久无法平静。

  三、投身基层接地气,服务家乡有作为

  因为出身农家,弟弟正是高三,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权衡再三,我选择了选调生,放弃了研究生,到石柱县鱼池镇人民政府,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将会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在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我经历了四个工作岗位,从最开始参加工作的农业服务中心到党建办公室,从14年8月开始负责党政办公室到今年3月抽调中共石柱县委第三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盼。一路走来,我也始终坚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工作,在坎坷和困难中磨练自己,成长自己。

  去年5月至7月在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学习的两个月时间给我的触动很大,让我从苦闷与彷徨、懈怠与烦躁中走出来,认识差距,找准定位,从新起航。期间我们交流选调生活中的苦闷,互相给予前进的动力;我们交流基层工作的经验,互相取长补短;我们交流业余爱好,切磋技艺,有所长进;我们交流学习心得和情感,共同前行。我也不断剖析自己,认识自己,找准差距,以便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成长,尽快跟上同学们的步伐,阔步向前。在基层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是我们的成长机会,我们选择了选调,就选择了在基层中完成人生最初的蜕变、寻找人生的价值。在基层,我们会猝不及防的遇到很多艰难,但“每一份灾难和磨砺都是自我生长的一份财富和资本”;在工作中面对很多琐碎的事情,但不管事情大小,我们都要沉下心来,踏实肯干,从最底层的岗位做起。一是高要求、低定位,不以“选调生”自居。二是勤学习、多思考,确保工作不出纰漏。三是抓基层,强创新,争取各项工作出亮点。作为一名选调生,应以“选调生”的尺度磨炼自己,不辱之名。一是打造坚忍不拔的品行。我坚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胜利和“玉汝于成”的卓绝。要想在将来承当重担,事业有成,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卓绝的斗争精神是不能够的。要不断地锻炼超强的意志和磨练足够的毅力来勇敢地面对波折和失败,百折不挠地去追求人生的目标。二是塑造遵守纪律的形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身份、对待组织的眷顾,用百姓情结塑造公仆形象。三是锻造志趣高雅的品格。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言行、举止上注意细节,挖掘自身爱好,提高个人品味,不随波逐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放平心态,提升素质,完善自我,有所作为,踏踏实实干一点事情,为百姓谋福利,先做好人,再做好官,争取做一名“素质高、能力强、做实事”的基层干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