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基层展青春 人生现风采

——罗维佼事迹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图中这个宁静、和谐的乡村名叫碧云村。罗维佼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这个小山村,开始了他的村官生活。“人生的旅途到底有多远,我们无法计算得出,但是我们却可以把握人生路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罗维佼就是秉持这样的态度,把握好人生中的每一个瞬间,谱写着自己的青春之歌。——题记

  罗维佼,男,汉族,共产党员,1992年5月出生,2014年7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曾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计算机协会软件部组长,2014年通过云南省大学生村官统一招录考试,现任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文澜镇碧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助理。

  毕业后,罗维佼的人生旅途离开了文理学院站,来到了基层这一站,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将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永不放弃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意志,秉持“博文明理、敦品励学”的校训,在基层的新舞台上迎接新的挑战。为把自己锻炼成为勤奋学习、科技创新、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心助人、身心健康,意志坚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新时代青年而奋斗。

小树不修不成材,思想不修不先进

  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罗维佼凭借着一颗善良、纯真、真诚的心与人交流,讲文明礼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到村任职后,他总是热情耐心的帮助村民和村干部解决不懂的问题,而不计较个人得失。

  所谓“修生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为了使自己在思想上不断进步,在校期间就不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成功完成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第19期党校培训,获得“党校优秀学员”的称号。于2013年11月12日,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

  进入基层工作后,他更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事事、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着十足的干劲去适应基层新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服务村民、联系村民,在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到党政与基层的工作。

勿谓今日不学有来日,勿谓今年不学有来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不仅仅是学生的天职,也是大学生村官的第一要务!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平台,新的挑战,他明白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才能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所学,才能不断为人民群众服务,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学习方面,罗维佼没有丝毫的放松,而是把学习当作提升自我工作能力的途径。他一方面向镇、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向书本学习农村理论知识,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特别是加强农村基础知识和关于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另一方面,多向村民请教“接地气”的常识和经验。在与村民的接触中,他发现村民对法律的意识薄弱,很多人的合法权益收到侵犯也只会忍气吞声,或者以暴制暴。虽然村委会也想了很多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效果都不明显。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这对正在奔向现代化征途的农业、农村、农民而言,是时代赋予的一次绝佳的发展契机。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罗维佼凭借着专业敏感性,意识到可以把“互联网+”的概念运用到解决村里的实际困难上。在与村领导研究、讨论后,罗维佼充分利用自己在平面设计方面的优势,通过设计宣传海报,结合互联网模式更直观、生动、形象地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后,效果明显,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运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原来的以暴制暴现象得到了遏制。

宝剑锋自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自从罗维佼来到碧云村村委会工作后,无论大事小事,他都认真对待,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始终如一,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认真推进村务信息公开、远程教育平台建设等工作,及时为村民提供各类信息。他努力贴近村民,打好群众基础,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构建和谐的政民关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为村民做好事、做实事,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

  二是,繁琐工作巧创新,打造村务小智库。基层的日常工作“多、繁、琐、杂、乱”,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他尝试运用自己所学,建立会议记录、请示等的模板文件,希望能让日常繁琐工作规范、模式化。同时,对日常的工作进行建立电子档案制度,建立“小智库”将历年文档归类整理,方便了文件的查找,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发挥余热,开设乡村课堂。为带动村民“学文化、守法纪、知政策、懂技术、能致富”,他利用农务闲、易集中的时段组织了一堂趣味科技课——《认识计算机》,向群众宣传科技网络知识,让大家认识计算机,学会运用计算机、运用网络,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指导农业生产劳动。乡村课堂自开办以来,村民反映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村里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磨练了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在艰辛中他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实现了个人的价值。特别是在开设乡村课堂的过程中,他发现能够把自己所学、所知教授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这让他感慨良多。因此,他也会一直把这个乡村课堂办下去,让跟多的人受益。

丰富基层经验,放眼未来发展

  罗维佼立足于基层平台,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以丰富自己的视野。在工作之余,他深入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来指导工作的开展。通过扎实的实地走访,他先后成功发表了《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纠正“四风”是场“持久战”》、《“拿来主义”要不得》、《公车改革“晒”出民意才够“味”》等文章。

  此外,在中组部委托创办的《大学生村官报》成功发表平面设计作品《2015新春贺羊年》、植树节平面设计作品《独“树”一帜》。在大学生村官网发表了文章:《新木桶理论:做个“长板”大学生村官》、《插上法治“羽翼”,翱翔基层“苍穹”》。

  生命如歌,或抑扬顿挫,或婉转悠扬。罗维佼热爱着大学生村官的生活,基层的生活忙碌但充实,付出但收获良多。是坚持让他进步,是坚持让他优秀,只有坚持的人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也只有坚持到底的人才可能书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之歌,也只有坚持到底的人才可能谱写如此灿烂的奋斗之歌。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