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春当抒报国志 少年勇担时重任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张永德,男,共青团员,1991年出生,系吉林省长春市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2011级3班学生。2009年8月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2009年12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39集团军某师“特战连”,即现在的65539部队红军连。2010年担任连队副班长,2011年在连队担任代理班长职务;2009年12月至2011年12月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和“特战侦察兵”荣誉称号,并获得“一级特战侦察兵”等级证书。2011年12月退出现役返回学校,在校期间承担运动会方队训练、运动员训练任务,担任校园国旗护卫队队长职务,完成多次出旗训练等任务,在此期间,获得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荣誉称号。从2011年退役到现在,他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吉林省集结号野战连锁机构、德惠市战狼野战基地、小蚂蚁野外拓展训练营等拓展公司担任兼职素质拓展教练,先后培训人员4000余名,大小公司团队400余支。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他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做教官,但是却把获得国家助学金的机会让给家庭更为困难的同学,表现出了军人优良的作风。

  一、携笔从戎,保家卫国。

  大学生当兵,是携梦从戎,怀着从军报国梦想;携志从戎,怀揣远大志向;携思从戎,培养思维能力;携笔从戎,将知识带到军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于2009年12月光荣入伍,经历艰苦训练,培养了坚韧品格,他心里清楚,参军入伍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更代表着母校——长春中医药大学。

  在人生的另一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身体上受了很多的伤,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伤疤和伤痛,给了他无限的动力和激情。在新兵连时,他由于长时间的跑步,指甲盖脱了好几次;长时间的战术训练使得他膝盖内侧发肿;冬天在雪地一趴就长达两个小时,雪浸透了裤子,下肢基本麻木,等到起身的时候,裤子不长时间就冻硬了……

  但是无论多么累多么苦,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不能给自己丢脸,从“要我练”转变成“我要练”。在摩托化步兵侦察分队,就是靠自己的两条腿,跑步是尤为重要的,两年中他平均每天跑步量达到了一万米左右,也就是现在的两个五公里;打靶精度射击时,如果有一发子弹上不了靶,就得从靶场低姿匍匐爬回连队,要知道,靶场离连队有几千米的距离。但正是因为连队有着钢铁般的纪律,才有了如利剑一般的“七连兵”,经过努力和拼搏,他服役第二年就担任了连队副班长和代理班长职务。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参加了两项大型任务,第一项是在大连2011年6月的115师建制连比武考核。在此比武中,他所属的连队获得师第一名,他个人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第二项就是在科尔沁大草原的沈阳军区“联合—2011”步兵师夜间实弹演习,在此次演习中,他担任连队作战装备装载和保障等工作,并参加了整个演习过程,由于表现突出,他被授予“特战侦察兵”称号并获得特战(侦察)兵一级等级证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一生不忘育人情,终身无悔七连兵”,更是他此生永远不忘的铮铮誓言,因为这句话是他服役时连队兵的精神所在,更是动力所在。

  二、退役复学,勇于担当。

  2011年12月中央军委下发《退伍令》,他光荣的退役,由一名士兵转为了预备役,他将部队好的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回了学校。军旅生活两年多,他的专业知识基础相对薄弱,返校后,他抓紧一切时间复习功课,只用了二十多天的时间,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各科就达到了合格以上。本着回馈学校,发扬军队里的优良作风,他于2012年加入了校园国旗护卫队并担任07届国旗队队长职务,由于表现突出,又被评选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他当兵时的誓言,所以每次有升旗或出旗任务,他都以最标准的动作,最正规的口令进行队列操作。

  退伍之后的他,身体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是在部队时久站的缘故,经医院检查为右腿内侧静脉曲张,即便是这样,也削减不了他锻炼的激情。因为他知道,给任务就是给荣誉,他不能服软,他“不能输”,他“输不起”,领导和老师对他这么信任和支持,他应该好好拼搏一回。在临床医学院的运动会以及校运动会中,他毅然的承担起学院大方队的训练任务,使方队成员动作标准,整齐划一。同时,他还承担起运动员长跑项目的训练工作,利用早晚间歇时间,与其他有运动特长的同学共同研究战术、方法,带领运动员们进行体能训练。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拼搏,在2012年的校级运动会中他所在的临床医学院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勤工俭学,奉献他人。

  他家住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个小山村,父母年事已高,父亲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 在参军入伍之前由于家庭困难,2009年他申请了学校的贫困补助,但从部队退役后,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国家助学金,把机会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同学,使那些同学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助学基金。因为他知道,他曾经是一名战士,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他有着军人的品格和精神,党和军队培养了他两年,现在他应该靠自己的能力完成学业。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一边上学一边打工赚钱,退役后四年里,他利用暑假期间,先后在长春市集结号野战连锁机构、德惠战狼野战基地等公司做兼职教官。自入学至今以来,虽然心系年迈的父母,但路途遥遥,为了节省高额的路费,他只回过两次家。

  四、披荆斩棘,创业创新。

  他的大学时光还剩一年,一年之后他就要走进社会这个大熔炉,此时的他,正在规划着毕业后的事业——在退役后的四年里勤工助学,做团队素质拓展教练,他发现素质拓展有着很大的开发前景,而且相对于企业团队和大学生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他认为素质拓展可以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发展,寓学于乐,改变团队“非聚即餐”的模式,真正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打造高素质、高效率的团队,同时创新素质拓展,应用心理学、管理学等创立新的拓展活动项目,开发拓展理念的新思维,树立团队意识,建设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

  部队的历练以及生活的艰辛使他成长、成熟,丰富了自己的同时,他也更加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感恩。他感谢党对他的培养,让他懂得励志奉献,懂得为了曾经拼搏、奋斗过的理想而矢志不渝的去努力;他感谢军营那个大家庭,是军营给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意志品质;他感谢他的母校——长春中医药大学,给了他精神和人格上的塑造。

  军营的点点滴滴,已深深埋藏在他的心底,他是“特战七连”的兵,勇敢,坚强,当祖国和党再次召唤他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的拿起钢枪,为祖国,为人民冲锋陷阵,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