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优秀退役士兵陈祥武优秀事迹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个人简介:陈祥武 男 重庆交通大学航海学院2011级学生,于2012年12月从学校入伍,服役于云南省武警部队,因在服役期间表现优秀于2013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

  2012年12月12日,这一天迎来了我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如愿的应征入伍。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胸怀满腔的热血和亲朋好友的期待,即将进入部队成为一名无上光荣的军人。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每当在电视或是平日中看到身着军装的军人都会肃然起敬,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部队严厉的作风、刻苦的训练执勤以及危险的反恐处突行动更是有所耳闻,即便如此,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加入到了这个光荣的队伍当中。

  伴着亲朋好友的鼓励和不舍的泪水,我们踏上了前往军营的列车,告别了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即将步入火热的军营,穿上“橄榄绿”接受严苛的训练。

初入军营,辛酸自知

  伴随着敲锣打鼓声、嘹亮的军歌声、整齐的口号声,我们走进了军营。众所周知,新兵连训练是军旅生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其中辛酸更是只有真正的军人才能体会的到。

  一声急促的起床号,大家都在班长的督促之下急忙地穿着衣服,预示着一天的军营生活开始了。早操、整理内务,队列训练,体能训练一一开展,在大学时缺乏锻炼的我,更没有整理内务的习惯,平日里都是将被褥丢弃至一旁,平时的饮食更是自己想吃啥就吃啥。但到了部队,被子和床单都必须的直线加方块,每天的训练强度都是相当之大,并且吃的是大锅菜,地方口味偏重难以下咽。中午更是鲜有午休时间,都是在班长的监督之下一遍又一遍的叠着那“豆腐块”般的被子,一旦没有达到预定目标,便会挨到班长一顿责骂。都说部队是个大家庭,有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人,更有着不同的学历、不同的地域文化差异和不同的年龄层次,在交流过程中都会产生大大小小的矛盾。大学生本就具有一定学历上的优势,相较于其他人便是在悟性和言行谈吐上出类拔萃些,难免会生出譬如“大学生就是不一样”的嘲讽。

  初入军营,辛酸自知。这边是我初入军营的深切体会,但人生本就是一场冒险,没有尝试,何来成功。

勤奋刻苦,渐入佳境

  个人整体素质没有提高,将会影响部队的整体素质,这会使部队的战斗力大大减弱,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得不到保证。记得新兵连班长曾经说过:“在部队这个地方,不管你有多委屈,有多少眼泪,都不会有人可怜你安慰你,只有军事过硬你才能得到重视,否则,当人民群众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只是炮灰”。因此,意识到了作为一名真正军人的重要性,突然间,从那个只顾个人得失的懵懂少年成长为了一名顾虑大局勇挑重担的合格军人。自此,我在平时的训练当中倍加刻苦,凭着在大学军训是接受过的一些军事技能,加之军营中领导和战友的帮助,迅速成长为一名政治思想强、军事技能硬、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的合格士兵。在新兵连期间,曾获得过内务卫生评比第一名,并在武警云南总队组织的新兵比武中,获得了队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只有勤奋耕耘才有收获,这是亘古不变的名言。

恪守本职,勇创佳绩

  三个月的新兵连结束了,我们即将被分配到不同的连队不同的岗位中去。在下连的前一天,我们连长对我们说:“你们是一名军人,既然你们选择了穿上这身橄榄绿,选择加入到这个伟大而又光荣的队伍中,你们身上就肩负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所以你们不管分配到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恪守本职”。这段话从此深深刻在了我的心头,仿佛像是黑暗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在基层连队,我依旧刻苦训练,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并于2013年年底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和“执勤能手”先进个人。

  在连队所有官兵的努力之下,我们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执勤任务,并连续六年荣获“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从不习惯军营生活到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从一个只记个人得失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个顾全大局肩负历史使命的武警战士。我不但为部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个人素质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这些都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造出来的。望更多的大学生能走进军营,发扬当代大学生的优良作风,在军队勇创佳绩,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