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奋斗•青春—大学生创业就业人物事迹”材料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吕兴平,男,汉族,云南元谋人,中共党员,1988年8月出生,大理学院文学院2011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于同年12月应征入伍。2012年3月分配到南京市消防支队大厂中队,担任战斗二班战斗员,由于表现突出,2012年12月被破格提拔为副班长。2013年6月通过大学生士兵提干统一考试,8月至湖北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参加为期半年的岗前任职培训。2014年1月底回南京支队实习,8月分配到南京市消防支队训练基地搜救犬中队担任代理副政治指导员(副连职)至今。

  正所谓“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吕兴平毅然选择投笔从戎,源于他自幼对军人的无尽崇拜。穿着绿军装、戴上大檐帽,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傲然挺立,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党和国家,在人生的轨迹上写满铁血荣光,那是多么令人自豪的事情。能够披上戎装报效国家,在部队尽情彰显男儿本色,不知是多少青少年的梦想。吕兴平不仅实现了这个梦想,而且在追梦的路上留下了绚丽的风景。

  一、走好军旅第一步,爱警习武争先进

  2011年12月,吕兴平怀着对部队美好的憧憬和向往来到江苏消防总队,成为新训一团一大队一中队七班新兵。新训伊始,吕兴平有感而发创作诗歌《军魂》投稿,瞬间获得集训队全体干部的关注和赞扬,第二周便荣登中队光荣榜,变成集训队小有影响的人物。自此之后,他担任班上文书,每日负责上报信息稿件,先后在公安内网发表多篇诗歌和散文。后来又成功加入集训队广播站和黑板报制作团队。在广播站负责素材选取和文字编辑,为播音员提供稿件,给整个集训队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在黑板板制作过程中,他与其他队员密切配合、精心设计,为中队夺得黑板报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训练中,他坚持“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绝不错过任何训练机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练习生疏的训练项目,直到练会为止。在生活中,他自觉充当“老大哥”,主动关心帮扶战友,为班长减轻工作负担。鉴于他个人的良好表现,新兵连阶段被评为“爱警习武好战士”。

  二、千锤百炼铸精兵,立志红门报国家

  2012年3月是新兵下队的日子,吕兴平被分配到南京市消防支队大厂中队战斗二班。尽管新兵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他深知自己离一名优秀的消防员还有很大的差距。下队后,他坚持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作风,在自觉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同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兵“取经”,不断提高自身体能和业务技能素质。在训练场上,他不知多少次在攀爬消防梯时磕破了膝盖,但从不流一滴泪;不知多少次在训练消防水袋时摔得满身灰尘,但从不抱怨退缩;不知多少次在负重登楼时磨破了脚趾,但从不停止冲锋……每次训练他都鼓励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完成常规训练项目之外,他还每天给自己“加餐”,利用休息时间熟悉车辆器材参数,总结训练中存在的不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他练就了过硬的体能素质,同时能熟练操作无齿锯、机动链锯、液压破拆工具组等各类消防器材,并能对消防30种基本结绳法运用自如,为同一批战友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鉴于他个人的突出表现,在年终评先评优中,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于2012年12月被破格提拔为副班长,这更加坚定了他献身红门、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

  三、不惧危难能吃苦,灭火救援当先锋

  消防部队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部队,基层中队消防官兵24小时担负着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等执勤战备任务。身为一名消防员,每天都有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只要警铃响起,无论多么危险的事故现场,都会第一时间闪现消防兵的身影。在大厂中队担任战斗员期间,吕兴平每年参加灭火救援400起以上,解救和疏散被困人员数百名,为辖区人民挽回了巨大的损失。2013年4月10日上午6点42分,南京市新港开发区恒谊路喜星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支队先后调集14个中队到场处置。大厂中队到达现场后,吕兴平作为二部车二号员,在中队指挥员的指挥下,迅速协同本班人员铺设两条近四百米长的供水干线向前线供水。供水完成后吕兴平主动请缨,要求到前线更换内功救援人员。得到上级批准后,他不惧个人生命危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深入火场内部打击火点,为控制火势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接近十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无论是火灾扑救还是交通事故处置,每次救援他都冲锋在前,从来没有畏惧和退缩。

  四、考学提干改命运,全面发展提素质

  2013年6月,吕兴平参加大学生士兵提干统一考试,并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优异成绩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对象。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底在湖北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参加为期半年的岗前培训。培训训期间他继续发挥个人特长,主动担任中队文书和信息联络员,成为《中队要文》主编之一,并有《汤逊湖畔的遥想》、《零度》、《向上的姿态》等多篇文章在《翱翔》杂志上发表。然而,身为一名准干部,光有良好的文字功底是远远不够的,还应着重提高部队管理教育能力、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能力和组训施训能力。因此,在中队开展的“小讲堂”活动中,他认真筹备教案,为全体官兵讲授《语法常识与写作技巧》,获得了强烈的反响。在灭火救援合成训练中,他积极担任中队指挥员,不断提高自身组织指挥能力。在日常训练中他主动申请担任小教员,把自己擅长的项目传授给其他学员。除此之外,他在集训队组织的第二期比武竞赛中,获得单杠引体向上第四名的良好成绩。在国庆晚会上参演舞蹈《火力全开》,并获得团体第三名。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项集训项目考核,被集训大队评为“优秀学员”。

  五、消防干部初长成,立足本职创佳绩

  2014年8月,吕兴平分配到南京市训练基地搜救犬中队担任代理副指导员。此时正值青奥会开幕前夕,吕兴平作为代理副指导员与中队战士逐一开展交流谈心,深入了解队伍情况,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奥会期间,他带领官兵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哪怕汗水浸湿了衣被,他依然一动不动,为青奥会消防安保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他深知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扑下身子去干工作,才能把队伍带领好。于是,训练场上,他以身作则,亲自上阵,和战士们一起挥汗如雨;学习室里,他滔滔不绝,深入浅出,为战士讲授丰富的文化知识;生活中,他和蔼可亲,关怀备至,主动为战友排忧解难。对上级领导下达的任务,他一定不折不扣的完成;对下属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一定悉心听取并思考整改措施。他立志要做领导信任的好干部,战士信奈的贴心人,为部队的长远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5年5月,他在南京支队“迎五.四”登山比赛中,获得了干部组第六名的良好成绩,为中队赢得了荣誉。这样的成绩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他继续努力拼搏的不懈动力。

  青春在于奋斗,理想在于拼搏。吕兴平为自己能踏上军旅生涯,成为一名消防警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后他将像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如父母,一如继往,再创佳绩,把全部精力奉献给自己所钟爱的消防事业。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