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美女大学生”军旅圆梦

——记河南师范大学军营大学生战士赵莉莉同学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在周口市太康县、在河南师范大学、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旅,提起赵莉莉,熟悉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最美女大学生”、“最美塞钱女孩”、“最美女兵”,都是对赵莉莉的赞誉。

  赵莉莉,1990年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2013年6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曾获得河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校园之星”称号。2013年8月入伍,2014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4年被评为太康县“助人为乐明星”,2014年被评为“第二届感动周口人物”,2014年12月被评为“优秀士兵”。

  赵莉莉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战场上他勇猛杀敌,多次荣立战功。其父亲赵金豹也是一名复转军人,18岁就当选为部队驻地的“人大代表”,因功绩显著荣立二等功,转业回地方后,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因热衷于资助复转军人和失学儿童等公益事业,2012年被河南省评为“优秀复转军人十大新闻人物”,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赵莉莉自幼就懂得感恩,乐于助人。

在家乡,路遇落难人员慷慨解囊

  2013年1月31日上午,赵莉莉和朋友相约一起去县城买电脑,经过县一中门口时,她看到路边停了一辆货车,一对中年夫妇和一个小孩正在路边伤心哭泣。原来,这名货车司机名叫马水河,带着妻儿靠跑长途运输维持家庭生活。前一天晚上,他们途径尉氏县和扶沟县交界处停车休息时,不料被扒手盗走价值3万多元的4大包棉被,货主要求马水河1月31日上午必须赔偿货款。然而,马水河尽管东拼西凑,还差几千块钱的缺口。了解事情原委后,赵莉莉摸了摸兜里靠平时勤工俭学积攒的买电脑的3400元钱,毫不犹豫的全部塞给了马水河。当马水河接过钱向赵莉莉索要联系方式时,她只说了句自己是太康人,便骑着电动车匆匆而去。

  “一定要寻找到这位帮助自己的恩人!”2013年2月8日,马水河利用当时手机拍摄的照片在太康县电视台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几天后,按照知情人提供的信息,马水河在路边找到当时正摆地摊卖年画的赵莉莉。当马水河还钱时,赵莉莉说:“马上就要过年了,你家遭此一劫手头也不宽裕,等你以后赚足了钱,就把这笔钱捐给更需要的人吧!”

  随后,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报道。一时间,赵莉莉蹿红网络,成了网络名人,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活雷锋”、“最美女大学生”、“最美塞钱女孩”,同时被河南师范大学表彰为“道德之星”。 2013年,赵莉莉当选“最美新乡人”。

在大学,热心公益事业勤勉助人

  赵莉莉说:“快乐,是人生中最为美丽的彩虹,快乐使人幸福,得到快乐的方式多种多样,我的快乐就是——帮助别人。” 2008年汶川地震,她曾走上街头组织义演募集善款;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得知消息后,赵莉莉二话不说,就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几百块钱捐给了灾区。4月21日一大早,赵莉莉找到新乡市红十字会,把父亲每月给她的300元生活费和近一个月做兼职挣的217元,全部捐献给雅安灾区。她离开红十字会时,身上只剩下十几元钱。“还有一个月才能毕业,这一个月你怎么生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解地问她。“中午做义工免餐,早起晚上不吃饭,这样就可以啦。”她自信地回答。可赵莉莉的同学却泄了密,她的晚餐就是一包榨菜和一个烧饼。

  赵莉莉入伍的前几天还利用河师大校园之星的2000元奖学金,组织了15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太康县毛庄镇前凡小学,举办“携手童行,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15名留守儿童“手拉手”、“一帮一”,给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和帮助。

  伴随着各种荣誉到来的是一些的不解和质疑。赵莉莉坦言,社会只有有了更多的爱才会更加美好。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是国家培养了自己,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应该伸出手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当时不留名是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既怕家人的不理解又怕别人的讽刺。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的能力有限,以后自己会更加地好好学习,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以便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军营,发挥个人专长热心帮带

  2013年8月,赵莉莉怀揣梦想跨入军营,成为解放军二炮某部通信营通信一连的一名直招士官。来到部队后,赵莉莉在生活上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风格,但在训练上对自己从不手软,无论训练什么科目从不叫苦喊累,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并很快当上了“副班长”。

  2013年底,连里分来一名叫唐国荣的新战士,由于年龄小、性格内向,平时不爱与战友交流。赵莉莉就主动和小唐结成帮带对子,从整理内务到专业学习、从队列训练到体能训练,她们相互鼓励、形影不离,全然一对“好姐妹”。最后,她们在单位组织的军事训练考评中双双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4年初,赵莉莉所在部队的大抓信息化训练,做为新兵的赵莉莉被该部作训部门遴选为计算机专业“小教员”,成为该部唯一的女教员,负责为所属班长骨干讲授计算机专业知识。由于专业对口,赵莉莉很快进入状态,在组织的考核中,她所带的学员,计算机成绩优异,她成为最受欢迎的教员,并多次受到部队领导表扬。2014年12月,赵莉莉被评为“优秀士兵”。

  然而,入伍近两年,赵莉莉对自己乐于助人的这段往事从未提及,如果不是太康县委宣传部发来贺电祝贺赵莉莉入选“中国好人榜”,该部官兵还不知道曾经享誉网络的“最美塞钱女孩”、“最美女大学生”竟然是身边这位战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4年8月22日,中央七套《军旅人生》栏目对赵莉莉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经河南省文明办推荐,赵莉莉入选“中国好人榜”。一时间,赵莉莉乐于助人的事迹让该部官兵交口称赞。她的家庭也因为同一个家庭有两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而被各大媒体报道。

  该部政治委员赵泽晓感慨地说:“赵莉莉匿名助人的事迹,不仅彰显了当代军人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怀,还展示了90后青年官兵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一面。”她的事迹登上了《解放军报》和《火箭兵报》。如今,一个“向赵莉莉学习,争当‘活雷锋’”的活动正在驻地军营内外掀起热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