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多元普惠办园机制破解“入园难”

2016-03-15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在南棉幼儿园“农家小院”生活体验区,孩子们和妈妈一起尝试分拣豆子。(农瑜/摄)

  舞龙舞狮、跳长绳、捏陶艺、磨豆腐、做木工、夹豆子……热闹非凡,这是今年1月底,广西南宁市南棉幼儿园亲子开放日的活动现场。

  南棉幼儿园是南宁市西乡塘区最大的非公办幼儿园,是一所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企业办幼儿园,多年来,由于企业破产,幼儿园缺乏财政保障,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境,一度连老师的工资待遇、幼儿园正常开支都无法保障。

  就在这时,广西提出“多元普惠”办园新机制,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份制、联合办园等多种办园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多元投入,鼓励引导有办学实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多元主体按标准办园。这给南棉幼儿园带来了希望,该园立即着手准备申报材料。2014年7月该园成为广西第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从2014年至2015年秋季学期,先后获得各级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经费220多万元。

南棉幼儿园开展户外区域自选活动,孩子们在小军营游戏区扮演解放军体验快乐。(农瑜/摄)

  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介绍,2016年, 广西将设立幼儿园建设贷款贴息项目,支持多元普惠幼儿园加大改善办园条件力度,开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升级评估工作。“十三五”期间,广西将新建1288所幼儿园,改扩建1730所幼儿园,资助建设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新增50万个学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实现普通学前三年教育的目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