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治学”,学术上的事教授说了算

2016-03-16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学校“十三五”规划意见征集座谈会

  在中国矿业大学校园的东北角,坐落着一座现代化的办公实验大楼——矿业科学中心。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独特门牌标识系统,没有平常所见的院长室之类的门牌,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教授工作室。

  现在,中国矿大的领导层已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大学本质上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学术上的事情一定要归学术,行政上的事情归行政,要形成彼此相互支撑而不逾越的格局。”

  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后,校学术委员会专门会议室也成为了使用频率最高的会议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尤立明介绍,每年在这里召开的会议有30多场,教授们非常认真,加班吃盒饭干工作已是常态。该校环测学院教授邓喀中表示,学术委员会的事务繁多、任务很重,但教授们一旦投入其中,便油然而生出主人翁的感觉。在校园内,大家感觉学术水平评价的事情,学术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最有公信力。以前职能部门不好评,容易引起争议的事情,现在都拿到学术委员会来评,结果大家都是服气的。

  目前,教授治学正逐步发力,形成了推动学校加速发展的良好局面。2015年,学校基础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学校共发表SCI刊源论文1034篇,比学校“十二五”规划要求增长29%,学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77件,比2014年214件增长123%,在全国高校中排第30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