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推进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
力促“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

2016-05-18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今年的“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周,适逢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产生150周年,是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 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按照“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总体部署,我市紧扣“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这一主题,提出了创新活动设计、突出活动重点、贴近群众实际三大要求,凸显了“突出四个开放、突出为民服务、突出德技并重、突出职普融通、突出组织创新”五个特色,强化了“宣传职教意义、宣传方针政策、宣传典型经验、宣传感人故事、宣传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周”六个方面的宣传,深入推进“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努力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推进“工匠精神”与人才培养模式有机融合。如重庆服装工程职业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时,推行了“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相融合、课程体系与工作过程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隆化职中开展“3+4”分段培养改革试点,与重庆科技学院开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

  二是推进“工匠精神”与创新创业有机融合。将“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制度、课程、平台、实践、服务“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重点工作是健全融通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全面探索创新创业教学及其管理方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

  三是推进“工匠精神”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今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新增了校企对接和职业体验,每个参展学校与一个校企合作紧密的企业共同设置一个展台,以展板、现场演示或实物作品等形式展示。邀请渝北区中小学生及社区群众代表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系列竞赛类活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