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晋江市推进现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又有新动作

2016-05-1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晋江市紧抓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契机,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中等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近日,晋江市政府又推出了与一系列扶持政策相配套的九份操作规程,为现代中等职业教育注入“催化剂”!强力推进晋江作为全省唯一的中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这九份操作规程涉及开设新兴专业和做强重点专业、推行现代学徒制、拔尖人才培养、名师工作室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校本课程开发、外聘教师管理、扶持实训基地建设、推动校企合作等内容,较全面地解决了中职教育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径和关键问题。

  1.表彰奖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晋江民营经济发达,企业众多,企业参与中职教育校企合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校企合作提高了中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晋江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扶持和奖励企业参与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操作规程》,市财政设立校企合作补助奖励专项经费100万元,专项经费还将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提高;对校企合作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及个人,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各中职学校根据专业特点,结合企业需求,确定实施一种或多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如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

  2.奖励补贴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型途径。为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弘扬“工匠精神”,鼓励“能工巧匠”加入到培养中职学生的队伍中来,晋江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中等职业教育推行现代学徒制操作规程》,确定为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企业,每个专业市财政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10万元的奖励,用于补充师傅带学徒相关设备;给予每个实施现代学徒制项目5万元经费,用于耗材补助和师傅津贴;市财政每年划拨30万元现代学徒制专项经费,用于为学生购买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等,并对在生产一线上岗的学徒学生给予一定的合理报酬;每年对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市政府给予表彰表扬。

  3.扶持开设新兴专业和做强重点专业。扶持各中职学校开设新兴专业,做强重点专业,是晋江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举措,随着晋江智能制造基地、“数控一代”工程及莲花汽车、集成电路等大项目的建设和落地,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将聚增。为对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晋江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新兴专业和做强重点专业操作规程》,设置的新专业是工科类专业的,市财政一次性给予80万元专项补助;其他专业的,市财政一次性给予40万元专项补助;新确定为泉州市级重点专业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省级重点专业,补助20万元;国家级重点专业,补助30万元。

  4.加强中职教育拔尖人才培养。以培养、集训中职学校拔尖学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载体,加强中职教育拔尖人才培养力度,一方面,提高拔尖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行业企业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力量,另一方面,提高参与培养工作的教师的专业能力,促进指导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和发展。晋江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中等职业教育拔尖人才培养操作规程》,全面实施技能创优、技术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培养、奖励经费50万元,给予每个参加国赛赛前集训队5万元补助;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给予导师团队奖励5万元,选手(团队)奖励1万元,学校奖励4万元;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给予导师团队奖励2万元,选手(团队)奖励5000元,学校奖励2万元。

  5.奖励扶持建立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是中职学校特色办学的一张名片。为鼓励扶持中职学校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开展技术研究创新工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提升中职教育吸引力和美誉度,晋江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名师工作室补助操作规程》,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给予每个考核合格的名师工作室5万元的经费扶持,经费主要用于添置图书资料、师资培训、课题研究、项目研发、调研考察、对外交流、专家讲座、企业实践等项目。每所中职学校至少要建立2-3个名师工作室。

  下阶段,晋江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研究制定《晋江市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晋江市将完成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为持续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晋江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进行顶层设计,根据《福建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闽政〔2015〕46号)等文件精神,将制定《晋江市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17年,完成规模企业技术骨干专家库建设任务,建立一支优秀的、顶尖的专兼职“双师型”教师队伍;基本完成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建立4个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中心,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到2018年,建成智能装备等7个生产经营实体性职教集团,并力争成为省级或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首批工业机器人等9个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争取纳入省级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库,并力争成为省级示范性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建设2个省级示范性行业实训基地和2个省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到2020年,4所中职学校完成省级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任务,打造国内一流的中等职业教育精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