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走进泉州工商旅游学校,感受职业魅力

——泉州工商旅学校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2016-05-18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泉州工商旅游学校围绕着2016“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中学生参观校园,体验中职校园生活和专业学习

  泉州工商旅游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学校的实训中心全部向中学生开放,设烹饪、电子商务、建筑、汽车美容、酒店管理、学前教育、会计等专业体验项目,让中学生“走进职校、体验专业、了解职业,感受文化”。引导中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

  校领导对于学生体验校园的工作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召开行政会、教师例会、团委学生会,对体验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了精心筹划,认真细致地敲定各项工作安排细节,落实各项工作负责人,充分地调动各项现有资源,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力求以“高效、务实、创新”的作风完成2016年“学生职业体验月活动”。

  在体验活动中,学校精心设置了高浓缩的专业性课程,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接触到最精华的课程,激发了职业的信念和职业的憧憬,巩固了专业信念。如:烹饪《学做南瓜饼》,建筑的《测量课》,学前的《手工》,汽车美容的《美容课》等,学生们在课堂上都学得不亦乐乎。

  职业教育重在培养人的基本职业技能和基本职业知识。为了让学生除了动手,还能得到职业技能的锻炼,老师对每个体验项目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擅长于把专业知识融入学生的实践中,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了解知识,掌握技能。

  学校还带学生参观联办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举办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合唱比赛、舞蹈比赛、水果拼盘比赛等第二课堂。

  通过了这一个多元化学习与互动的平台,学生真正动手参与到体验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擅长和兴趣所在,于潜移默化中提升职业认知,树立职业理想。

  二、职教招生宣讲员进校园,入课堂。

  学校组织了一支熟悉办学模式、办学条件、办学理念、专业设置、招生优惠政策的中青年教师,深入到丰泽区、台商投资区、泉港区的每一个初中校、走上每一讲台,耐心细致地讲解学校的办学情况、专业的设置、今后就业的前景、招生的优惠政策,激发兴趣,引导在学习生涯中选择一条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路。

  宣传队每到一所学校都受到了学生地热烈欢迎,孩子们说:“我们终于把你们盼来了!”“说曹操,曹操到。”他们认真地听,积极地思考,勇敢地提问,老师们都站在孩子发展的角度,给予答疑解惑。

  三、创新办学模式,“引企入校,学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

  近日,学校“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和“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内设电子商务专用教室、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网络营销策划中心、网络营销综合实训室、待售物品展厅、快递处理中心、产品摄影棚、总经理办公室等,其建设理念和办学思路在全省中职学校独树一帜,具有四个鲜明的特色和先进性。

  一是电子商务专业实行崭新“引企入校”办学模式,泉州九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学校,与学校共同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对学生学习实训等进行全程指导,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做到“工学合一”,在强化专业技能的同时,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二是创业基地的多家合作企业能为学生创业提供充足的货源,产品均来自大企业,质量有保证,学生在基地内创业可以实现“零库存”开店。三是创业基地内设小邮局,与顺丰、圆通等多家物流公司合作,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做保障。四是建筑设计整体外观现代时尚,配与传统盆景,呈现了现代电商建筑与传统盆景艺术的完美结合,提升了校园文化层次,为学生创造了优雅的学习环境。

  四、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工商旅游学校 五年专联合办学签约仪式

  活动周期间,学校与泉州海洋职业学校五年专联合办学签约仪式在电商会议室举行。骆志忠校长、吴锡平副校长以及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林华东院长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高铁动车乘务五年专业是学校今年新增设的与泉州海洋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专业,实行“2+3”的分段制人才培养模式,这将打通了中职升高职的直通车,实现了高中职融合教育。在接下来的办学合作中,双方将结合专业特点共同制定联办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严格按培养方案完成教学任务,做到“四统一”(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版本、统一教学进程、统一教学管理),实现高中职的无缝对接,保证办学质量。同时,双方还将加强学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对接,以确保国家对中职生的免学费和助学金资助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之后,所有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骆志忠校长与林华东院长在联合办学协议上的签字仪式。

  联合办学是加强区域教育资源交流与合作,促进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次新的尝试。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更好地发挥学校在全区中职教育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带动学校整体的发展,更好的为全区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透过这一系列的职业宣传体验活动,梦想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播撒,职业的理想在学生的心中扎根。活动助力学生在体验中遇到更美的未来的自己!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