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州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彩纷呈,值得你来了解!

2016-05-18 来源:《海峡教育报》收藏

会场全景

  舞台上,职业院校学生表演变脸、歌舞等才艺;校园外大道旁,学生集中展示辨别真假钞、烹饪、操作机器人等技术技能;教室内,多场主题报告座无虚席;实训室里,数十名企业家参观茶艺、烹饪等专业技能展示……5月14日上午,福州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隆重举行,集中展示了福州市职业(技工)院校办学特色和成果。本次活动周主题为“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由福州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中华职教社等单位共同主办。

  据了解,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自5月9日起启动,一周以来,福州各大职业(技工)院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开放日(周)”活动,包括开放校园,邀请中小学生、居民参观体验职业教育;制作宣传版面,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向社会多方位展示职业教育的特色和成果。

  技术技能炫酷了

  5月14日上午,来自福州市区3所高职院校、10所中职学校、1所技工学院和6家校企合作企业在福州文教职专校外大道一侧展出33个项目专业技能(或产品),包括烹饪、美容美发、服装、3D打印、辨别真假钞、插花、茶道等内容,吸引不少市民观看,其中更有部分初三毕业生停下脚步,当场向职业院校的老师咨询专业相关情况。

  才艺表演很精彩

  上午9时许,8所市属职业(技工)院校的学生们在福州文教职专校园内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才艺表演,收获掌声无数。

合唱表演

  专题研讨职教发展

  当日,福州文教职专还举办了三场专题报告会。福州外语与外贸学院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蔡武德教授作了题为《职业院校如何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的报告,蔡教授曾任教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他借鉴闽台职业技能教育经验,从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实训基地、校企合作等多方面介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林玉登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技工人生,一样精彩》。林玉登毕业于三明技工学校钳工专业,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

  福州中庚喜来登大酒店中厨厨师长林世杰分享了《乐在厨中》的职业故事,林世杰毕业于福州旅游职专,27岁时成为了厨师长。他从在校情况、职业成长、个人成就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奋斗故事,激励听众只有肯下功夫,耐得住寂寞,才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企业家进校洽合作

  当天上午,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另一场重磅活动“校企融合——组织福州市企业家代表走进职业学校”在福州旅游职专进行。70多位企业家实地考察学校茶艺、烹饪等多个实训室,并与学生一道制作面点。之后召开的主题座谈会上,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向在座的企业家介绍了职业教育有关的政策举措,多位企业家现场向学校反馈企业用工需求,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上进一步加深合作。

  “工匠精神”如何解读?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严星在活动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届活动的主题做了解读,他表示,工匠精神并非一蹴而就,而应潜移默化,贯穿职业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一方面,需要学生在心态上克服浮躁情绪,静下心来,另一方面,还需要学生在技能上多下苦功,日积月累,达到极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