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

传承技术技能 彰显工匠精神

2016-05-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5月14日,区内外119家企业、园区、社区和中高职院校的500多名代表齐聚明阳,出席以“传承技术技能,培育一流人才,百企入校共襄职教发展大业”为主题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职院”)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观看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展演,感受青春的热情、职业的精神、技能的魅力。

  有内涵:茶艺与彩绘的相遇

  走进广职院操场,一股茶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可奇怪的是为什么品茶的一群人如此地安静?莫非是沉醉在了这茶香之中?原来,这是广职院农业与环境工程系正在举办的“无我茶会”。“无我茶会”是一种“大家参与”的茶会,茶会进行时,大家都不说话,以茶传言,专注于泡茶、奉茶、品茶,时时自觉调整,约束自己,配合他人,使整个茶会快慢节拍一致,并专心欣赏音乐或聆听演进,人人心灵相通,将中国茶道的和、静、怡、真“四啼”融于一体。

  刚刚在茶香中得到熏陶洗去心灵的俗尘,这边色彩绚丽的人体彩绘又给观众们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传媒系组织了20名手绘学生和10名模特,现场展示人体彩绘全过程。手绘学生们一笔一画精心勾勒,用植物颜料将一件件充满灵性和想象的作品栩栩如生地用画笔雕琢在模特光滑的肌肤上。“嘿,真好看呀!”“看那位模特身上的画多野性,和她真配!”人体彩绘模特们的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引来啧啧称赞声,成为了职业教育活动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有福利:视觉与味蕾的碰撞

  在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上,广职院每个系部都设立了自己的特色展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农业与环境工程技术系的生态农场展区,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吸引了众多观众,争相与其拍照,原来这是一只5岁的金毛“狗狗”,在该系宠物与美容诊疗专业学生经过一个星期的修剪造型、毛发局部漂白、分区域染色、细节装饰等多个环节精心打造出来的。食品与生物技术系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现场制作170厘米×60厘米的绿茶“巨无霸”蛋糕,被垂涎已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吃货们杀入重围、如愿以偿地品尝鲜香诱人的蛋糕。传媒系“航拍飞行模拟器”让小孩惊喜的表情溢于言表、机械与汽车技术系的汽车保养体验服务让车主们的爱车焕然一新、管理系的花式调酒运用火焰和五颜六色的调料将观众们仿佛带入魔幻般的世界,引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学生们扎实精湛的技艺表演,是对职业教育最好的诠释和回报。

  来自明阳社区的杨莉大姐参观后感慨地说:“这样实用、精彩的职业技能展示,一年才有这么一次,让我们感受职业教育魅力的机会太少了。”

  有实力:创新与提升的融合

  出席本次职业教育科技周活动的国内某知名饮品企业代表,在品尝了食品与生物技术系师生研制的纯天然百香果汁后赞不绝口,并认为这是她目前所品尝到的风味最为纯正、酸甜最为适口的百香果汁,非常具有市场开发潜力,希望此行能促成在双方在百香果果汁饮品的开发与合作,尽快将师生们的科研成果转换为经济价值。

  其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直是广职院几十年来秉承的职业教育精髓。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一以贯之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的专业、敬业精神,有效促进了学院和学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在本次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上,广职院艺术设计与建筑系学生团队创作的坭兴陶作品《民族姐妹花》、机械与汽车技术系学生完成的《硬币自动分类清点装置》、《线材自动分装装置》吸引了众多与会企业行业代表们的眼球。这些“吸睛”的作品来头可是不小,《民族姐妹花》荣获2015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陶艺类金奖,以民族少女为创作原型,精雕细琢的民族服饰纹样与民族耳饰巧妙搭配,使作品活灵活现,韵味无穷。《硬币自动分类清点装置》、《线材自动分装装置》两件作品可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上,力压群雄、勇夺一等奖的作品。其中,硬币自动分类清理装置创新点在于利用规定尺寸的滑槽对硬币进行定向、排列和清点统计,在城镇公交公司、商贸和银行等行业整理零币中能达到高效、准确、实用的目的。

  当天,在学院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展演开幕式上,学院院长李卫东代表学院与广西海吉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凭祥市东南亚外语学校签订了中高职合作办学协议,在与行业办学、中高职合作方面有了更进一步地提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