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6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全面启动

2016-05-09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收藏

  根据国务院关于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决定,为办好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合格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照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统一安排,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定于2016年5月6日至13日,在全省开展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的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16年5月6日上午8:30-9: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展示区现场共设有98个展位,有11所高职院校和43所中职学校参加展示,主会场展示时间为期两天,为每天上午9:00-晚上9:00。

  省委书记罗保铭莅临展示活动现场视察指导。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负责人、海南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属职业院校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展职业院校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师生、海口市部分初中学校师生共2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6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有以下5大方面内容:

  (一)校园开放日活动

  职业院校开放校园,重点展示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和各专业育人过程。开放实验、实训室,演示职业技能,设立职业教育体验项目;组织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到职业学校观摩和体验,让中小学生和群众了解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二)“集中展示”和“为民服务”活动

  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筹,在省歌舞剧院广场设主会场,展示各职业院校师生技能风采。展示区共分3个部分;一是省级展区。主要通过展板等展示职业教育政策、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创新创业典型等;二是中职学校展区,展示师生技能风采、校园文化、创业典型等;开展旅游服务、烹饪与健康饮食服务、汽车使用与保养知识推广、小家电维修、果蔬保鲜和艺术插花、职业礼仪展、招生就业咨询等为民服务活动;三是高职院校展示区。着重展示办学成果、创新成果等内容。

  (三)开放企业

  组织省内有条件的行业、企业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大师)技艺绝活等,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增强群众职业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

  (四)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重点特色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授牌及体验活动

  2016年5月13日上午10:30-11:30期间省教育厅将对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省商业学校、 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海南省旅游学校、海南省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技师学院、海南省财税学校、海南省交通学校等10个重点特色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授牌,并对社会开放,邀请社会人士观摩体验。

  (五)组织“赏名篇、诵古诗”比赛活动

  省教育厅于5月底,在海口市举办“赏名篇、诵古诗”比赛活动,着眼促进学校抓好德育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带来了乐器灼巴的演奏展示

海南省第三卫生学校的学生在给行人量血压

海南省卫生学校的学生在给行人按摩

海南省财税学校还开设了大热的“营改增”咨询点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