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定向精准扶贫 引擎地方经济发展

2016-05-12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近日,由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结对帮扶怀化市职业教育工作会在怀化召开。从今年开始,我省11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帮扶怀化市11所农村薄弱中职学校,期限定为三年。

  怀化市地处大湘西,是湖南实施扶贫攻坚的重要区域,也是湖南省教育厅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市。记者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示范性职业院校结对帮扶怀化市职业教育工作会上获悉,湖南实施职业教育定向精准扶贫风生水起,亮点纷呈,为怀化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零距离的对口帮扶与指导下,我们以项目制的方式,创建了电商平台,以互联网+特色产品的营销模式,开辟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外界的新渠道。职业教育‘造血型’精准扶贫不仅拓宽了职业学校的办学渠道、激活了办学活力,还直接为老百姓增产增收,促进了本地经济发展,这样的扶贫管长久,挖掘了一池活水,我们由衷欢迎!”作为湖南省教育厅实施省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扶贫怀化市职业教育战略工程的受益者,麻阳县职业中专校长陈力话语间抑制不住欢喜之情。他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促进麻阳县经济发展,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与将麻阳县政府联合推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通过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100名高等院校教授专家入乡进企提供科研服务,组织1000名职业院校师生进村入户提供技术指导,通过技能培训为当地培育10000名新型职业农民。

  与陈力校长同样收获喜悦心情的还有怀化市其他10所中职学校。去年,怀化市被确定为湖南省教育厅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市后,湖南省教育厅就组织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赴怀化市开展了扎实的实地调研,摸清了各校的办学实情,制定了针对性、科学性的具体帮扶方案,并于今年年初正式与怀化市11所农村薄弱中职学校结成对子,期限定为三年。通过“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对受帮扶的职业学校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尤其是在指导受帮扶职业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各校均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需要,统筹整合了各类职业培训资源,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着力拓展新技术的应用创新、推广和咨询服务,共同开展了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在重点支持怀化市办好一批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技艺专业,有效传承区域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方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通道县的“联姻”可谓范例。怀化市通道县被誉为“侗族文化圣地”,境内侗族传统工艺品类繁多,特色鲜明。“作为通道县职业中专的结对子学校,我们的帮扶目标就是引领通道侗族文化传承创新,助推通道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通道人民脱贫致富。”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余克泉介绍,学院与通道县合作共建的侗族传统工艺保护与研发工作站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工作站由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设计规划并出资援建,由通道县政府划拨土地15亩。建成后,工作站将从数字化传承保护、文化研究、旅游产品创新研发、社会培训、创业孵化、展示展销、传播推广等方面全面推进侗族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促进侗家人在本地就业创业,提升通道文化软实力,引领侗族文化创意产业,助推通道经济腾飞,实现职业教育发展与通道文化经济发展的共赢共荣。

  “为确保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湖南省教育厅每年将对各结对学校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各学校申报、立项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作为在建的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项目终期验收的重要依据,作为职教系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的职业院校,在重点项目立项、评优评先和职教宣传等方面将给予重点倾斜。”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如是介绍。

  对怀化市实施职业教育定向精准扶贫,除了大力实施职业学校对口帮扶工程外,湖南省教育厅还推出了其他多项有力举措共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职校生的助学就业帮扶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两项工程,与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对口帮扶一道成为驱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为帮助怀化市贫困家庭增收脱贫,从今年起,湖南将统筹“湖南‘1+1’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雨露计划”等资源,重点面向怀化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及其他贫困家庭学生,深入推进“一家一”助学就业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对凡纳入到“一家一”助学就业项目的贫困职校学生,每生每年资助生活费2000元,两年共资助4000元,第三年推荐到出资企业或有关单位顶岗实习并就业。通过公益资助、顶岗实习、推荐就业的有机结合,实现为社会储备人才、为企业输送合格劳动者、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同时,进一步有效整合怀化市区域内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湖南还将组织各方力量,为怀化市每个贫困家庭免费培养培训一名40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努力使职业教育成为怀化市新型农民培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富余劳动力产业工人化的主渠道。

  “试点的意义在于探索创造具有示范性、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和模式。湖南省教育厅大力实施的职业教育定向精准扶贫,不仅为试点市的区域经济和行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对我省大面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也将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应若平如是表示。(李旭林)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