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绥宁:校企联合办学 走出职业教育新路

2016-05-13 来源:搜狐新闻收藏

  5月9日至15日是绥宁县第二届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5月10日,记者来到绥宁县职业中专进行实地采访了解。

  走进校园,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前,操场挤满正在进行大课间的全校学生,因为人多,口令教师不得不小心号令,以免出现“挤停”现象;科教楼一楼大厅新办的汽修实训室,设备齐全,干净整洁;上课铃响后,老师们统一着西服工作装走入教室上课,课堂气氛井然有序;就餐大厅亮丽时尚;服装班的学生正在紧张准备“学校第四届服装艺术节”。

  校企联合办学见成效

  在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绥宁县职业教育迎头赶上,全县唯一一所职业学校有了长足进步,办学规模从三年前的4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21人,班级也从12个发展到现在的28个。师资在编教师61人,因为学生人数和办学班级增加,现在聘请代课教师14人,外聘校企合作单位驻校教师8人。

  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绥宁县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多样化,通过校校合作,与望城职业中专联合开办了“三一重工”订单班和“远大空调”订单班,与湖南远洋船务管理公司联办了“远洋船务订单班”和“轨道交通订单班”,与湖南高晨教育联合办了“手机软件开发订单班”,与湖南常德东亚集团联合办了“汽车维修班”。特别是湖南常德东亚集团还投资200万元给绥宁县职业中专配建了汽车维修实训室。

  近年来,绥宁县职业中专教育教学质量越来越高。2013年计算机专业袁慧灵同学考入湖南师大,2014年服装专业陶淑洁同学考入湖南师大,2015年服装专业苏青同学考入湖南师大。2015年电子专业龙波同学荣获全国“最美中职生”荣誉称号,为邵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生。2016年电子专业黄羽同学荣获邵阳市中职学校焊接比赛一等奖,并代表邵阳市参加省中职学校焊接比赛,荣获省三等奖,创造了绥宁县职业学校创办以来参加全省技能竞赛零的突破。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绥宁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坚持城市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落实到位,坚持按县域人均1元的职业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1年,投入110万元修建了新校门;2012年,投入500万元修建了实训大楼、餐饮大楼;2013年,投入200万元购置实训设备,组建了多个专业实训室;2015年,投入100万元,建设了校园网、班班能和监控系统;2016年,投入150万元修建学校至后面村民家的水泥马路,投入50万元修建校园围墙,实现封闭式管理,投入15万元修建校园下水道等排水系统,投入650万元修建综合大楼。

  营造培养县域经济人才氛围

  值此“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绥宁县职业中专组织精干力量,制作20块宣传牌,全面解读职业教育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精准扶贫、促进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全面解读国家对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展示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同时,通过举办春暖书香“绥宁县职业中专天隆怀最美读书剪影”摄影大赛,以及举办县职业中专第四届服装艺术节等活动,让绥宁县广大干部群众更进一步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发展成果,推动全县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据悉,近五年来,绥宁县职业中专培训农村劳动力2621人,外出顶岗实习2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