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展示专业技能 体验创作乐趣

——青岛房产学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体验活动

2016-05-13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2016年5月8日,为期一周的职教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始了。5月9日下午,我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四楼画室展示伞画和葫芦画的制作。

  伞画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它是采用彩画喷花和绢印等方法,在纸伞上绘制了花鸟、山水、人物等图案,十分雅致美观,常用于古典风格的茶室、餐饮等展示区域的装饰。

  葫芦画也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已很兴盛。古代,在吉祥物上赋诗作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葫芦上刻画和装饰的艺术称为“葫艺”。葫芦画的方法有很多,人们在葫芦上走刀划针,随意刻画出简单的花草虫鱼,现又创造出仿水墨、写意的名家山水画作品,在工艺方面,有雕刻画,有烙印画,也有彩绘画,赋予了葫芦鲜活的艺术性。而在现代,因为在中国汉族民间,葫芦一直被视为吉祥物,所以葫芦画常常被中式风格的家居环境和会所设计所青睐。

  这次装饰专业的学生现场演示伞画和葫芦画的绘制过程,设计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个性鲜明,或具象或抽象,传承创新、相得益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品味,亦不乏精品力作,充分体现出了我校建筑装饰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也展现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积极向上的风貌,为我们美丽的房产学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校职教活动周的消息传出后,周边的社区居民和部分中小学生纷纷前来观看,对学生艺术品制作的演示产生浓厚的兴趣,驻足良久,不肯离去,并对工艺品的制作流程以及我校装饰专业的教学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咨询,装饰专业的学生和老师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让大家体会到了艺术的美感和装饰专业的趣味性。

  装饰画是我校建筑装饰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在学习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指导。课程形式灵活多样,基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制作艺术品的能力,而是对家居环境或公共空间进行锦上添花的装饰布置及设计。比如在葫芦画制作之前,是开展的中式风格的家居环境的设计,根据对客户的职业、性格和喜好等方面的了解,对房间进行规划和设计,制作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然后进行设计模型的制作,最后,再由学生进行室内装饰画或装制品的设计及制作。从此看来,伞画和葫芦画这种艺术品的制作是室内设计的最后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这种一条龙式学习和实践方式也是我校装饰专业的一大特色。今后,我们会继续这种在做中学,与实践工作密切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吻合人才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