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领略职业教育风采 感受现代科技力量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组织城阳六中学生进行职教体验活动

2016-05-13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为让中小学生体验职业教育,感受职业教育风采,了解职业教育对于区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5月11日下午,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组织城阳六中学生开展职教体验活动,分别参观了轻工学校轨道交通专业实训中心、学校合作企业青岛鸿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城阳六中各两个班共16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走进宽敞明亮的实训中心,犹如进入了地铁站,车站自动售检票系统、地铁站台屏蔽门系统等这些现代化的设施,是地铁的真实产品,实训老师详细介绍了售票和检票方式,每个同学买到一张地铁票,走过安检门,穿过检票口的瞬间,犹如踏上了一段奇异的旅程,让同学们兴奋惊叹不已。模拟驾驶实训系统更是让学生们大呼过瘾,两人一组体验地铁驾驶过程,启动、转向、制动、报站……“哇!太牛了!原来地铁的驾驶室是这样工作的!”梦幻般的场景带给他们全新的体验。

  吸引学生最多的是实训中心内硕大的沙盘,这是地铁信号行调实训系统,青岛的地标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地铁在城市穿梭运行,运行情况尽在掌握,一目了然,让人体会地铁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在机电车间,工业机器人在轻工学校学生操作下,挥动手臂,瞬间一条缝隙修复得平整如新。“太神奇了!”数控车间、模具车间精巧的加工件,汽修车间的汽车修理工艺……无不让同学们感到震撼。

  到企业参观的同学收获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现代化的厂房,琳琅满目的车辆电气控制柜、逆变电流、轨道交通广播信息系统、列车网络设备、智能电器、电气动工具等让学生眼花缭乱。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聆听专业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青岛鸿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铁路、轨道交通配套设备的专业化公司。公司目前已成为年产值超过3亿元的动车电气类产品配套加工企业,是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T)、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优质合作就业企业。

  在企业中能够感受到真正的生产场景,一列列飞驰的动车,就是经过这样一系列的企业精湛的设计制造后完成的,代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技术,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

  科技生产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也是国家强盛的标志,职业教育就是培养造就适应社会发展培养时代所需的人才。领略职教风采,体验科技力量,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对职业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现代科技和企业生产有了新的认识,也将激发同学们对人生和理想产生新的更高更远的憧憬。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