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初中教师受邀走进青岛特种汽车集团

2016-05-13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继续深入开展,5月11日,学校组织初中教师到合作企业青岛特种汽车集团观摩,来自全区12所初中学校的80余名教师分批进入企业参观,一睹特种汽车企业风采,开启对校企合作这一职业教育模式的全新认识。

  观摩团来到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的青特集团工业园,步入企业办公大楼,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认真了解学习青特集团企业文化。走进汽车生产车间实地参观,详细了解生产工作流程。身着整齐服装的工人忙碌在大型自动化生产线上,从德国引进的“机器人”设备也在生产中大显身手,从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走出的毕业生,在生产线上熟练操作,丝毫也看不出他与企业工人的差别。对企业不甚了解的初中教师直呼:“企业的机械化水平实在太高了,大大出乎我们的想象”。

  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对接企业,教师对接师傅、学生对接员工、教学对接生产’是我们学校与青特集团实施的现代学徒制的特点,但也不同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学校要与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共同为学生成才负责,从学徒一直把他们培养成企业正式员工”。当得知学生进入“青特”冠名班后,学生就可以在这样的生产环境中跟企业“师傅”学习技术,参加实训实习时,初中老师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出极大认同,一位多年从事初三教学的老师参观后,认为职业教育发展很有潜力,学校与企业合作这种模式很不错,会加快学生技术成熟,有利于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可以肯定的说,把学生送到职业学校学一技之长,一样会有好的发展前途。

  青岛特种汽车集团公司是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与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开展合作已有15年历史。校企双方开展“四个共建”活动为合作重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建教师队伍,共建实训基地,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形成了紧密联系、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近年来,校企合作成立了多个青特冠名班。

  校企合作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办学模式,职业学校是如何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没有接触过职业教育的人们总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立足社会认识实际,把初中教师请进企业,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为他们揭开了心中的谜团。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