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职教周技能大赛火热开展

2016-05-18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职教周第五日,根据学院“职业教育周”活动部署,学院各系积极开展技能大赛。学院党委书记吕正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克勇、调研员赵红军、实训处及系部领导亲临各竞赛现场,观看并作了指导工作。

  电气工程系于5月12日科技信息楼525,举办青年教师电工配盘工艺竞赛。本次竞赛,系部41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参加,并有20名学生同场竞赛,由刘卓鸿、李磊、薄兆雷老师担任裁判员。此次技能竞赛,主要使师生进一步体会专业技能的魅力,同时使同学们通过同场比试,增强专业技能训练的兴趣与积极性。青年教师制作的控制盘整体布局美观合理,安装牢固,导线连接可靠无松动,体现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基本功。参赛学生快速、熟练地完成相应制作,接线正确,配盘整齐。本次竞赛过程紧张有序,裁判评分公开公平,师生均在竞赛过程中展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较高的职业素养。

  同日,机电工程系“教师钳工技能竞赛“在第一实训车间举行。比赛现场,教师们展示了自身高超的职业技能。将专业理论与精准技艺相结合,标准的动作、娴熟的手法、高超的技艺,严格将练就高超的职业实践技能作为自身职业技能提升的一部分,同时也给学生代表做出了良好的专业示范作用。系部50名学生代表进行了观摩、学习。

  工商管理系也举办了会计综合技能竞赛。个人竞赛(会计电算化)环节以用友T3软件为依托,完成一套账务资料的会计处理,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财务软件的操作能力与软件应用过程中的解决问题能力。团体竞赛环节以班为单位四人组队,通过手工做账的形式完成某一会计期间一整套企业账目,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原始凭证的填制、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登账,报表编制,会计资料整理和装订等专业技能的实践水平。本次竞赛以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操作能力,展示考察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团队协作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为重点,采取了个人赛与团体赛相结合、电算化与手工账务处理双轨制的方式。整个竞赛过程热闹有序、公平公正,参赛选手专业准备充分、心理素质过硬。通过竞赛这种形式激发了学习兴趣,锻炼了专业技能,展示了专业风采,而且还适应了二十一世纪对会计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提高了实践操作水平和职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