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2016年上海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开幕

2016-05-12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5月8日上午,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海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拉开帷幕。在当天的体验活动中,现场师生还与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主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据悉,2015年4月17日,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

  本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搭建展示本市高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创新成果的平台,增进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了解,提升职业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在当天的开幕讲话中表示: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精彩,才能构成一个社会的丰富多彩。教育在本质上是帮助和服务于每一个人的发展,而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体。培养多样化人才、服务于人才的多样化发展,是教育的使命。职业学校的同学们要树立崇高的“工匠”精神。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安排部署,在5月8日至22日的每个双休日,本市24所高职院校将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校园,举办94个职业体验项目,较首届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增加了21个项目。体验项目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涉及到智能家居、智慧农业、建筑工程、印刷文化、仿古陶瓷、食品卫生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今年的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特别加强了上海市“非遗”项目体验,凸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的“非遗•匠心在校园”、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出版印刷术探源——中华千年印刷文化之旅”等项目将通过学生亲身体验篆刻、印刷等动手过程,让学生亲身感受传统工艺的发展历程,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象认识。同时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如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主动走进社区街道,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奉贤土布贴画民间艺术带进社区,传播民间文化魅力。

  热门体验项目在去年基础上更加完善,在项目的技术性、趣味性、互动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更进一步。例如上海交通职业学院的模拟海上船舶航行,在应对遇大风、雾、大雪、暴风雨等恶劣气象条件的体验设置更加真实,力求体验中生动有趣,体验后感受深刻。

  本次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公众可通过“少年日报”、“上海中学生报”、“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第一教育”等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感兴趣的体验项目。

  在当天活动中,市教委相关领导、行业企业代表、职业教育杰出人才代表、上海高中职院校师生代表、中学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通讯员 焦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