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6年曲靖医专职业教育活动月校园开放活动

探索生命奥秘 感受大医精神

2016-05-13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这么多标本,还以为是模型呢,没想到都是真的!”一名文秘专业的大一女生在参观我校医学与健康教育中心时,对着一具剥除皮肤的塑化尸体标本,不由自主地感叹。

  5月10日,曲靖医专首届“职业教育活动月”正式拉开序幕,我校根据自身特色组织校园开放,邀请曲靖市特殊教育学校、医院和广大市民走进校园,参与职业体验和观摩活动,了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成果,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生活带来的种种乐趣和变化,弘扬大医精神,展现职教风采。

  我校新建成的医学与健康教育中心位于知行楼二楼,整个中心围绕“敬畏生命 发展医学”为主题,陈列有近1000余件生物标本,集科学性、艺术性、人文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参观体验。前面提到的塑化干尸标本,就是经过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无害化生物标本保存技术--塑化技术处理得到的,它能清楚地再现人体生前结构,让同学们毫无遮拦地从皮肉到内脏把真人标本看个清楚,被称为“现代木乃伊”。

  作为本次职业教育活动月主要活动板块之一,医学健康教育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将现代的数字科技手段与传统的展示方法有机结合,充分展示出了生命科学的内涵和外延,整个中心功能定位是集教学功能与科普功能相结合,并且已建设成为生命科学的教育实训基地。在实施过程中,我校通过人体科普知识宣传、人体切片立体展示系统等情景化交互模拟系统的开发应用,使学生能更好地学习、掌握生命科学相关知识,提升学习效果。同时,通过视听、交互、体验、参与等多种形式,为非专业参观者提供较深入地了解医学主题的专业展示空间,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达到科普教育的目的。

  一名师范学院体育系的大二男生对记者说:“今天在展区看了病变的器官,太震撼,我有一个同学喜欢抽烟,下次一定带他来看那些肺病的标本,让他看看有多可怕!”

  “这可以说是第一次为非医学专业的同学进行讲解,所以相比为医学专业的同学讲解肯定会有区别。”健康教育中心的讲解教师崔舒婷对记者介绍说,“这次讲解,我们首先是让他们接受一个视觉上的冲击,其次是会更多地讲一些浅显的、专业性不那么强的生活常识,比如在病理区,我们会更注重讲解如何预防疾病,希望在生活中对他们有帮助。”

  “这次是‘该看的’和‘不该看的’都看了,像我们这些非医学生从来没见过这么‘深刻’的东西,还有专业的讲解员帮助讲解,每个标本都配有二维码,可以扫码查询,在出口的留言薄上很多人留言,看到一句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话是:‘尊重科学,敬畏生命’,可以说这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旅程。”一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女生如是说。

  首届职业教育活动月的举办,是全面展示我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不仅是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人文环境,育人环境等教学实力及人才输送、社会服务、产教融合、竞赛荣誉等办学成果的展示,更有助于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让全社会了解职业教育、重视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今后,学校将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月为契机,以培育社会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